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來信】之十三

烈士劉英俊及其父母,他們讓我永遠感動

2017年07月20日13: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劉英俊同志。

劉英俊媽媽1971年在長春與作者白石亮合影。

劉英俊媽媽1971年寫給作者白石亮的信。

當我再次捧讀我們重炮連的戰友、被稱為“人民的好兒子” 的劉英俊烈士和其母朱秀蘭老媽媽寫給我的信時,我對英雄的敬仰更加深切。

我手中的這封劉媽媽、劉爸爸寫於1971年的信,至今已過去了漫長的46年,但我對當年與他們在一起的日子仍記憶猶新。

我1968年入伍,次年擔任了某團重炮連劉英俊生前所在三班的第五任班長,深受劉英俊崇高精神的教育和熏陶。1971年初,趁我去哈爾濱開會的機會,軍裡首長派我帶了米、面、油、花生米等物品,代表連隊和首長去長春看望慰問劉媽媽劉爸爸。

見到二位老人后,劉媽媽的執意留我在她們家住了兩天。期間,我們一起去照相館拍照留念,晚上聊到很晚。劉媽媽說:“英俊犧牲這麼多年了,可我總覺著他還活著,要是在道上碰見解放軍,我都會趕緊走幾步,攆上去看看是不是英俊。”聽到這裡,我怕不禁為老人的思子之情動容流淚。

回到駐守邊防一線的連隊沒幾天,我收到了署名“朱秀蘭、劉天祿”的信,信裡說:“小白,你受首長和同志們的委托,不遠千裡來看望我們,雖然你在家住了兩天,但媽媽總感覺和你在一起的時間並不長,還像有好多話沒有說完。”“首長和同志們這樣無微不至地關懷我,我們今后一定加倍地學習和工作,向英俊學習,爭做一名為革命貢獻自己一切的人。”

如今,劉爸爸、劉媽媽都已去世。他們的墓碑上鐫刻著:“劉英俊是人民的好兒子,永垂中華民族史冊的英雄,長春的驕傲。英雄的父親劉天祿,終生務農,勤懇朴實,深得鄉親們的愛戴。英雄的母親朱秀蘭,曾當選第五屆、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多次受到過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她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為弘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做了大量工作,是人民敬慕的好媽媽”。這碑文,是歷史和人民對他們的崇高論定與評價。

2011年清明節前夕,我專程去長春給二位老人掃墓,獻上對老人家的無盡思念。

我入伍的時候,劉英俊已經犧牲兩年了,他的大幅照片挂在各個班。在劉英俊生前所在連、所在班工作,我深深地被劉英俊舍己救人英雄壯舉和愛民情懷所感動。

1962年,作為獨子的劉英俊在父母的支持下,參軍到佳木斯駐軍某部重炮連當了一名戰士、馭手。1966年3月15日清晨,當劉英俊和戰友們趕著三輛馬拉炮車在郊區公路訓練時,一匹轅馬被汽車喇叭聲震驚沖向人群,十分危急。劉英俊用肩膀猛抗驚馬,迫使驚馬離開公路拐上旁邊的小道,保護了路上的群眾。可是,小道上又有6名兒童被驚馬嚇得不知所措,生命受到威脅。這時,劉英俊不顧個人安危,用力把缰繩纏在胳膊上向后猛拉,雙腳踢向馬的后腿,終於把驚馬扳倒。6名兒童得救了,他卻被翻倒的車、馬壓在胸上受重傷,經搶救無效英勇犧牲,獻出了年僅21歲的寶貴生命。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支威武文明之師裡,英雄輩出、燦若星河,英雄們的杰出貢獻、光輝形象和崇高精神永垂不朽、永世長存。(作者:白石亮 文中照片均由作者本人提供)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