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照片告訴你,什麼是血脈相傳的真正含義

2017年07月21日10:0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當我們看到一代代軍人在不同的年代作出共同的抉擇,那麼請相信,這一定與這支軍隊的基因有關,一定與這支軍隊的血脈有關。今天的《解放軍報》“建軍90周年特刊”刊發了一幅解放戰爭時期的老照片——許多前塵往事已化作雲水盤桓間的記憶,但眼前的此情此景,卻永遠是燦然見景的鮮活畫面——你聽,黨的召喚傳來,那攥緊的拳頭宣誓著決心﹔你看,戰斗的命令下達,那高揚的手臂揮舞著力量……

(圖右下照片由韓 理攝)

聽,那是誰在召喚

■鄭蜀炎

“晉察冀部隊五十七團政委向全團指戰員發出號召:‘黨指向哪裡,我們就打到哪裡,堅決為人民立功。’”

與其說這是一幅解放戰爭時期的老照片,不如說是一個歷史的橫截面——許多前塵往事已化作雲水盤桓間的記憶,但眼前的此情此景,卻永遠是燦然見景的鮮活畫面——你聽,黨的召喚傳來,那攥緊的拳頭宣誓著決心﹔你看,戰斗的命令下達,那高揚的手臂揮舞著力量……

永遠有多遠?永遠近在眼前。什麼是永遠?永遠流淌在血脈傳承間。

講述血脈,當然得細數從前,告訴你鮮血為什麼這樣殷紅,為什麼這般熾熱。

中國多難,近代尤甚。在舊中國支離破碎的政治地圖中,滿地毒蘑菇般冒出1400多個大小軍閥,這些 “文武豺狼”(李大釗語)傾軋撕咬,僅在1927年前后3年間,就無休止地發動了140余次地方性戰爭。誕生於狹縫中的人民軍隊,只是一縷星光、一粒火種,既無槍多人稠的陣勢,又無財閥列強的撐腰。風雨如磐、長夜漫漫,星星之火如何燎原?

“你能想象比太陽更大的太陽,卻不能想象比太陽更亮的光芒。”浪漫的法國詩人沒能想象到的光芒,照耀在古老的東方大地上。創造了“地球上最大政治奇跡”的中國共產黨,同樣創造出舉世無雙的精神奇跡——90年刀矢鏗然的傳奇、90年策馬引雕的風韻,人民軍隊在書寫下民族歷史新頁的同時,也在發展壯大的道路上完成了精神跋涉和文化認同,並清晰地梳理出一個堪稱樞軸之范的名詞——血脈。

“真理一旦出現,就要為尋求承認而斗爭。”把黑格爾的話換作軍人血性的語言,那就叫作“殺開一條血路”。槍杆子在黨的指揮下,為追尋真理而“殺開血路”,構成人民軍隊特有的精神譜系,成為我軍一切光榮與夢想的支撐點和坐標系。如同1940年6月7日《新華日報》一篇戰地報道所寫:“農民評價我們的戰士,‘對鬼子的大炮都敢用血肉拼呢’。是的,這裡的勝利,都是拿血肉拼出來的!”

血脈當然是在生命裡流動,但血脈的延續卻超越了生命。80多年前的夜色迷霧中,八萬六千多名紅軍揣著莫可名狀的離意別情,在月光下毫無“儀式感”地悄然蹚過於都河撤離瑞金時,並不知這一番征戰何時休,更不知隊伍裡最終能夠到達目的地的戰友,不過十之一二……

不是遷徙的候鳥,而如逐日的夸父。犧牲的是生命,延續的是血脈。即便是在倉促甚至困頓間邁出的腳步,也從未忘記自己肩負的使命。他們或許沒聽說過爝火傳薪,卻清晰地知道,再微弱的火種隻要用血去燃燒,火炬就能傳遞到戰友手中。對他們來說,忠誠,就是生命本身。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