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組圖:三角山邊防連更“扛凍”了

【查看原圖】
三角山哨所。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三角山哨所。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07月27日00:04

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三角山邊防連位於大興安嶺西麓,這裡冬季漫長,凍結期長達7個月,無霜期僅90天左右,最低氣溫能到零下50多度。極端低溫給連隊和戍邊戰士帶來極大挑戰。近年來,在軍隊和地方各級單位的大力幫助支持下,三角山邊防連和觀察哨所的硬件設施有了巨大變化,也更加不畏嚴寒天氣了。

冬天大雪封路,新鮮蔬菜運輸變得非常困難。如今,邊防連在連隊駐地擁有了兩座溫室大棚,分別是太陽能日光溫室和智能溫室。建筑面積均在550平方米左右,即使在零下50度的情況下,溫室內也能保持10度以上。目前,太陽能日光溫室種植著芹菜、小白菜等多種葉類蔬菜,溫室還引入了水霧栽培技術。智能溫室主要種植著草莓、甜瓜、小西紅柿等各類瓜果。

連隊還建成了一個60平方米的地下菜窖,設有通風溫濕度控制系統和自動排污水系統,最大儲存量可達1萬余公斤,有效解決了果蔬凍壞、腐爛等問題。

此外,連隊還建好了天然氣鍋爐、車庫、晾衣房、家屬房等,解決了許多冬天低溫帶來的問題。

三角山哨所的變化也是巨大的。官兵們感受最深的是建成了室內保溫廁所和廚房。以前冬天上廁所要爭分奪秒迅速完成任務,因為那是一個室外旱廁,在零下幾十度“方便”可想而知有多麼“不方便”。以前哨所就餐需要戰士從山下的連隊駐地送飯上來,往往飯菜送到已經涼了。現在有了廚房和儲菜室就方便多了,戰士還現烙了甜油餅給大家吃,味道好極了。(唐述權 徐嘉寧)

 

    習近平視察的中蒙邊境哨所:北疆屏障筑得這樣牢!

    組圖:跟著三角山邊防戰士去中蒙邊境巡邏

    系列報道:          專題報道

分享到:
(責編:袁勃、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