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羅援少將:沙場閱兵“練為戰” 聯合作戰要素基本齊備

2017年07月30日11:1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記者 黃子娟)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此次沙場閱兵是習主席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親臨沙場檢閱部隊,是我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舉行的專項閱兵,也是我軍革命性整體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軍事專家羅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此次閱兵戰訓一體,聯合作戰要素基本齊備。

據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介紹,這次閱兵在中央軍委領導下,以中部戰區為主組成閱兵聯合指揮部,對受閱部隊實施統一指揮,是新體制下戰區履行職能的重要實踐。閱兵按照新的軍事力量體系確定參閱兵力和受閱序列,重在反映現代新型軍兵種力量鮮明特色、體現信息化聯合作戰編成及運用方式,展示我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的新重塑。

據悉,參加這次閱兵的共有45個方(梯)隊,包括1個護旗方隊、1個紀念標識梯隊,陸上作戰、信息作戰、特種作戰、防空反導、海上作戰、空中作戰、綜合保障、反恐維穩、戰略打擊9個作戰群,以及9個人員方隊。9個作戰群按作戰編組接受檢閱。受閱官兵1.2萬人,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閱兵展示現役主戰武器裝備信息化水平和新質戰斗力,參閱裝備類型多樣,受閱地面裝備600余台(套)、各型飛機100多架,近一半為首次參閱。

軍事專家羅援少將在接受北京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此次閱兵讓人感覺到我們的軍隊“變了、新了、強了”。不僅受閱部隊的番號、體制編制發生變化,新裝備及主戰裝備也悉數亮相,如大家一直期待的運-20、殲-16、殲-20、洲際導彈等武器裝備成編隊出現。

“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此次閱兵是戰訓一體,聯合作戰的要素基本齊備。”羅援說,以前的閱兵“練為看”,更多是展示,而此次閱兵是“練為戰”。不僅是一次檢閱,也是一次檢驗,體現出我們的軍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責編:黃子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