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降兵方隊:現代立體戰爭中的威懾力量

2017年07月30日16: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空降兵方隊 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鐵甲飛虎從天降,英雄天兵再出征。由空降兵戰車和空降型猛士突擊車混合編成的空降兵方隊,以整齊的隊形、威武的氣勢出現在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場上。這支以“上甘嶺特功八連”為主體組建的空降兵方隊,改革調整后首次亮相。

這是一支具有光榮歷史的英雄部隊,戰爭年代浴血拼搏、屢立戰功,先后參加了百團大戰、淮海戰役等150多次戰役戰斗,涌現出“上甘嶺特功八連”、黃繼光、邱少雲等一大批英雄集體和個人,鑄就形成了偉大的“上甘嶺精神”,1961年3月改編為空降兵部隊。

作為空軍“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力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空降兵以能超越地面障礙、實施遠距離奔襲而成為現代立體戰爭中的一支重要突擊和戰略威懾力量。

經過多年建設發展,空降兵部隊已經從單一兵種的“一具傘、一杆槍”的作戰模式,發展成為由炮兵、航空兵、導彈兵、偵察兵、防化兵、工程兵、通信兵等20多個專業兵種組成的“空中集團軍”。

對於這些變化,“上甘嶺特功八連”第26任連長、空降兵方隊組織者龔偉強深有感觸。自2004年擔任八連連長到如今成長為旅參謀長,他見証了空降兵部隊轉型發展取得的成就,特別是2013年實現機械化轉型以來,在強軍目標的引領下,這支部隊現已發展成為一支全域全向使用的快速反應力量。

據了解,參閱的新型空降兵戰車完全由我國自主研制,經過近年來跨區演訓、聯合軍演等重大任務歷練,突破了復雜天候、陌生地域三件重裝連投、人裝同機空降等技術難題,實現了主戰裝備機械化、重裝空投系列化、空降規模多樣化。

“在改革強軍的新征程中,空降兵部隊將著眼新的使命任務不斷加快轉型建設發展,確保一聲令下,隨時拉得出、降得下、打得贏。”空降兵方隊領隊孫向東說。(陳曦、張汨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