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多款全新裝備首次亮相 殲-20以戰斗姿態參加閱兵

2017年07月30日17:2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今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聯勤保障部隊等的受閱部隊,按照陸上作戰、信息作戰、特種作戰、防空反導、海上作戰、空中作戰、綜合保障、反恐維穩、戰略打擊9個作戰編組編隊集結接受檢閱,集中體現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特點,充分展示我軍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的新陣容、新變化、新氣象。這是我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舉行的專項閱兵,也是我軍革命性整體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參閱武器裝備來自各個軍兵種,涵蓋幾乎所有的作戰領域,既有飛機、坦克、導彈等常規武器裝備,也有電子偵察、信息對抗、特種作戰等特種武器裝備,其中近一半是首次參閱。下面我們對新亮相的參閱裝備進行盤點。

殲20座艙視角

1、殲-20戰斗機

這是殲-20戰斗機去年珠海航展亮相之后,第一次以戰斗姿態展示在世人面前。殲-20是我國適應未來戰場需要,自主研發的首型第四代超音速隱身戰斗機,僅用了6年多的時間就實現了從首飛到服役。殲-20採用先進的鴨式氣動布局,具有良好的隱身性能,超聲速巡航能力和超視距打擊能力,能夠實施近、中、遠距離上的打擊和多目標攻擊。殲-20的服役,標志著空軍向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

殲擊機梯隊的殲-16戰機。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殲-16多用途戰斗機

這是殲-16戰斗機首次公開亮相。殲-16是我國為適應空軍戰略轉型需要、自行研發的新型多用途雙座雙發戰斗機。殲-16在載彈數量和種類上超過我國現役的同類機型,具有較強的超視距空戰能力和對海對地打擊能力,是奪取制空權和協同作戰的重要力量。諸如殲-16的重型多用途戰斗機是大國空軍標配,未來打擊能力強悍的殲-16將是空軍“攻防兼備”作戰的核心力量。

3、運-20重型運輸機

這是運-20首次出現在閱兵式上。運-20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重型軍用運輸機,最大起飛重量220噸,載重超過66噸,航程超過7800千米,可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人員裝備的長距離空運任務。重型軍用運輸機是21世紀軍事強國的名片,運-20的服役無疑是走向戰略空軍的基石。

4、紅-22地空導彈

紅旗-22是首次公開亮相的新型地空導彈,是我國防空反導作戰的新型裝備。紅旗-22屬全天候、中高空、中程地空導彈武器系統,主要用於打擊各類固定翼飛機、攔截巡航導彈等目標。紅旗-22導彈可以遂行獨立防空作戰任務,又能與紅旗-9等其他型號地空導彈武器系統混編組網作戰。

5、東風-31AG洲際彈道導彈

這是東風-31AG列裝部隊后的首次曝光。東風-31AG是東風-31A洲際彈道導彈的集成改進版本,具備“核常兼備”能力,既能搭載核彈頭執行戰略核反擊任務,也能搭載常規彈頭執行常規打擊任務。

6、東風16改彈道導彈

接受檢閱的東風-16改常規導彈也是首次公開亮相。東風16改是2015年閱兵亮相的東風-16近程彈道導彈的改進型,是一款單級固體彈道導彈,具有命中精度高、毀傷能力大、反應速度快等特點,可以精確打擊敵方的機場、港口等重要戰略目標,破壞敵方支撐戰爭的能力。東風-16與東風-15近程彈道導彈和DF-21中程彈道導彈構成了我國的常規彈道導彈體系。

7、全地形車

特種兵方隊乘坐的8x8輕型全地形車也是首次在閱兵場上亮相。這種全地形車能夠最多一次搭載6名戰斗員,可以克服山地、叢林、岸灘、荒漠等多種惡劣地形,並能實現空降作業,水陸兩棲機動,即使在高寒山地環境下也能實現快速機動。

8、信息作戰無人機群

首次閱兵亮相的信息作戰無人機群由40架空軍和陸軍混編的通信干擾無人機、雷達干擾無人機和反輻射無人機組成,三款小型無人機是我軍無人機裝備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對敵方的預警探測和指揮通信體系進行有效壓制,利用斷鏈、致盲、破網等方式,達到預期作戰目的。

改革未有窮期,強軍仍在路上。從閱兵場上精神抖擻的年輕軍人發出的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口號中,我們可以相信,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絕對讓人放心,稱得上世界一流軍隊。 (馬建光 王嘯臻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責編:閆嘉琪、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