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做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堅定維護者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閱兵和習主席重要講話引發世界高度關注

2017年07月3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國際人士認為,此次沙場閱兵表明中國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不斷崛起,特別是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顯著成效,習主席的講話展現了中國軍隊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能力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展現中國軍隊實戰能力和良好形象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與此前的閱兵不同,這次更像是一次實戰演習,展現出中國軍隊的強大裝備和中國軍人的高素質,具備打仗而且是打硬仗的實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在觀看閱兵后對本報記者說。

  美中公共事務協會會長滕紹駿有著相似的感受:“這更像是一次可以立即奔赴戰場的閱兵。”這次閱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隊在軍事、科技、信息以及尖端武器等領域取得的成就,此次實戰性閱兵是中國綜合國力的體現。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副教授、國際關系專家伊戈裡·伊萬諾夫表示,“以往天安門閱兵更多具有一種儀式性,而朱日和沙場閱兵更像是為了實戰而檢閱部隊。”朱日和訓練場與實際戰場條件十分相近,在這裡舉行閱兵充分說明中國軍隊時刻准備應對各種威脅與挑戰。

  伊萬諾夫表示,過去幾年,中國新型武器裝備的自主研發能力快速提升,已經有能力研制生產各種尖端武器裝備。此外,中國軍隊的動員能力一直保持較高水平。中國軍隊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之一。

  體現中國軍隊向質量效能型迅速轉變

  習主席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國際問題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對本報記者說,這次閱兵反映出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之后戰斗力的大幅提升。此次閱兵展示的武器裝備現代化程度很高,集中體現了中國軍隊在從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迅速轉變的顯著特點。這次閱兵更趨實戰性,可能會成為中國閱兵的一種新模式。此次閱兵足以讓世人感受到中國軍隊的力量。這種力量不僅能夠保衛中國的國防安全,而且對於世界和平與穩定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滕紹駿看來,這次沙場閱兵是對近年來中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次全面展示。“傳統而言,中國是一個陸軍強國。如今中國軍隊已成為海陸空全面發展、掌握尖端科技武器的軍隊。”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談到“改革強軍”,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國軍隊正在朝著世界一流軍隊的方向邁進,解放軍的陸軍、海軍、空軍及火箭軍的現代化水平已經達到世界前列,中國自主制造的武器足以保衛國家。

  阿列克謝·列昂科夫是俄羅斯軍事信息分析雜志《祖國軍火庫》的軍事觀察家。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閱兵展示的中國自主研發軍事裝備令人應接不暇。中國軍工已經實現了高水平的自主研發,中國在強軍之路上邁出重要步伐。

  中國軍隊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習主席指出:“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滕紹駿認為,為了實現中國夢和維護世界和平,中國需要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軍隊。一個沒有強大國防能力作為支撐的國家,不可能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中國軍隊已經為迎接任何挑戰做好了准備,相信強大的中國軍隊也必將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埃及《共和國報》第一副總編輯阿布德·法烏茲表示,當今世界確實並不太平,安全問題不容懈怠。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伊萬諾夫說,從習主席的講話可以看出,一方面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另一方面,中國軍隊也具有應對一切外部威脅與挑戰的決心和能力。

  滕紹駿表示,從人口、國土面積以及人均軍費開銷等數據看,中國的軍事開支遠遠低於美國等國家。中國發展軍事的目的在於保護國家安全、維護地區和平,以此促進經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在佐戈普魯斯看來,過去很長時間裡,在國際維和行動中,中國軍人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贊揚。隨著中國實力的日益增強和中國軍隊作戰能力不斷提高,中國在國際維和事業中將會作出更大貢獻。(俞懿春、殷淼、周翰博、任彥、馬菲、張曉東、韓曉明)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