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實戰姿態檢驗捍衛和平能力

2017年07月3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場與沙場,一字之差,風格迥異。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的閱兵,充分展示了我軍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的新變化、新氣象

  大漠列陣,黃沙百戰穿金甲﹔塞上點兵,大風起兮雲飛揚。“八一”前夕,內蒙古大草原深處的朱日和訓練基地,中國人民解放軍以一場氣勢磅礡、威武雄壯的沙場閱兵,慶祝自己的90歲生日﹔帶著建軍90年的歷史榮耀,帶著百戰之師的時代擔當,以征塵未洗、連續作戰的戰斗姿態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

  精巧的編隊,嶄新的裝備,雄壯的陣勢﹔挺拔的身姿,如炬的眼神,威武的氣度……受閱部隊陣容強大、氣勢雄壯、裝備精良、斗志高昂,以強軍興軍的嶄新風貌、威武雄壯的嚴整軍容和能打勝仗的過硬素質,奉獻了一場氣貫長虹、隆重庄嚴、實戰威武的閱兵盛典,給人帶來迥然不同的視覺體驗和心靈沖擊。

  這是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進行閱兵,也是人民軍隊革命性整體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廣場與沙場,一字之差,風格迥異。受閱將士全部來自正在參加實戰化演習的部隊,從紅藍對抗的硝煙中走來,在召之即來的號角中集結,甲冑在身,使命在胸﹔所有曲目都是播放錄音,不安排徒步方隊和踢正步,不安排軍樂團、合唱隊,也不搞群眾觀摩﹔所有裝備都不作裝飾,官兵全部住在野戰帳篷,標兵一律穿迷彩服,就連就位的方式也不是以往的踢正步,而是採用跑步的形式,更添實戰味。

  一定程度上講,這次閱兵本身就相當於一場實戰練兵,有近一半裝備是首次亮相,其戰斗能力經受住了考驗。獵鷹盤旋,神兵天降﹔鐵甲鏗鏘,鐵陣生威﹔大國長劍,威震蒼穹。從殲—20到轟—6K,從99A坦克到04A步戰車,從紅箭—10到東風—26……此次閱兵,主戰武器裝備指揮信息化,受閱編組實現模塊化。動用了12000名官兵、600余套地面裝備、100多架飛機,參閱部隊完全可以從閱兵場直接走向戰場。這充分展示了我軍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的新變化、新氣象。

  “我們的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習近平主席在閱兵式上的重要講話,發出了新形勢下強軍興軍的偉大號召。回望90年的發展史,人民軍隊從戰火硝煙中誕生,歷經千錘百煉,又在變革重塑、瘦身轉型后浴火重生,從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快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強軍興軍永遠在路上,人民軍隊始終保持著“而今邁步從頭越”的勇氣和能力。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我們展示國威軍威,不是為了炫耀武力﹔我們檢閱三軍部隊,是為了表達和平的決心。我們不會窮兵黷武,也不會在別國領土上耀武揚威,但也絕對不會屈服於任何外加之侮。

  “開展紀念日活動,如同點燃一支火炬。”這次閱兵,是一次跨越90年的檢閱,更是一次面向未來的進發。號角吹響,使命如山。“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那山呼海嘯般的誓言匯成的強軍興軍激越交響,必將再次點燃共和國軍人的一腔熱血,越不可越之山,渡不可渡之河,續寫強軍事業的新輝煌,譜寫跨越發展的新篇章。(張順亮)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