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勝利走向勝利

2017年08月01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1927到2017,人民軍隊走過了90年的光輝歷程。90年時空流轉,變幻的是滄海桑田,不變的是血脈基因。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義,中國共產黨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創建革命軍隊和領導革命戰爭的開始,標志著中國新型的人民軍隊誕生。從南昌起義的一聲槍響,到井岡山上的紅旗漫卷﹔從萬裡長征的艱難跋涉,到抗日戰爭的抵御外侮﹔從解放全國的南征北戰,到抗美援朝的保家衛國﹔從抗洪搶險的血肉長城,到抗震救災的生死救援﹔從走出國門的維和護航,到遠赴大洋的實戰演練……

  “八一”南昌起義走過來的這支人民軍隊,由紅軍發展為八路軍、新四軍,再發展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每一步的發展,都經歷了艱苦卓絕的戰斗、英勇悲壯的犧牲。人民軍隊90年崢嶸歲月,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就像人的成長,從幼年、青年到成年,經歷了無數的苦難、曲折、蹉跎、探索。

  在建軍治軍90年的實踐中,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各種重大考驗,不斷發展壯大,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根本一條就是善於從歷史經驗中汲取強軍智慧,進而認識和把握無產階級政黨建軍治軍的基本規律。這些基本經驗和規律作為理論升華的成果,集中體現在我黨各個歷史時期的軍事指導理論中,從根本性質、組織體制、制度機制、戰略戰術等各方面造就了人民軍隊的特有優勢,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是今天乃至今后指導人民軍隊前進的重要遵循。

  人民軍隊90年的發展過程,始終體現了我們黨關於軍隊建設的一系列原則和精神:黨指揮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這些原則和精神,成為人民軍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法寶。人民軍隊不斷成長和壯大,還與弘揚軍隊聽黨指揮、服務人民和英勇善戰的三大優良傳統息息相關。從南昌起義的那一天開始,人民軍隊始終高擎“黨指揮槍”的光輝火炬,賡續著“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紅色血脈。這是我軍區別於一切其他軍隊的最大特色,是我軍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最大優勢,是人民軍隊紀律的最高原則,也是令一切敵人最懼怕我軍的看家本領。

  從南昌城頭走來、向未來戰場走去,歷經90年血雨腥風的洗禮、和平環境的考驗,人民軍隊革故鼎新,圖強開新,時刻准備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戰爭與歷史的檢驗。這支有著光榮傳統的人民軍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如今正進行著前所未有的改革強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提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確立加強人民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的根本引領﹔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立起統攬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綱﹔強調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加強對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戰略指導﹔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著力強化練兵備戰,下更大氣力推進科技興軍,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展開強軍興軍的戰略舉措和布局﹔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為人民軍隊建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習主席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深刻闡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目標、使命任務、指導方針、強大動力、根本保証、科學方法,回答了“新形勢下為什麼強軍、怎樣強軍,未來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的基本問題,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指導和遵循,立起了統領建設的魂、指導工作的綱。

  人民軍隊由“小米加步槍”的艱難困苦中走出,為新中國的建立流血犧牲,為守護國家、人民的利益風雨兼程。隨著國家的日益強大,人民軍隊的力量也越來越壯大,在捍衛國家利益時有了更強的自信。正如習主席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合所宣示的: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歷經苦難的中國人民珍惜和平,絕不會將自己曾經遭受過的悲慘經歷強加給其他民族。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為的正是保衛祖國和人民,為的正是助力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

  歷史帶給人們啟迪:落后就要挨打,強軍才能安邦。“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軍隊的強弱休戚相關。鞏固的國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強大的軍隊,是國家安全之本。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能不必打。

  沒有強大軍事力量作后盾,沒有世界一流軍隊作支撐,中國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繁榮興盛就沒有根基。隻有適應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建設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真正做到關鍵時刻能夠決戰決勝,國家安全才有底數,民族復興才有底氣。

  90年歷史滄桑、風雲激蕩﹔90年英雄輩出、軍力強壯。強國必強軍,強軍必改革。今天的人民軍隊,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在為“這一躍”集聚著磅礡偉力。(毛磊)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