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跨出國門,“衛生列車”播撒友誼之花

——中國人民解放軍赴老撾“和平列車”醫療隊在琅南塔省開展醫療服務活動紀實

狄伯文、陳曉霞、王佳斌
2017年08月10日09: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新聞背景】7月25日至8月6日,由陸軍軍醫大學和桂林聯保中心昆明總醫院組成的醫療隊赴老撾開展“和平列車-2017”醫療服務活動。12天裡,陸軍軍醫大學60名醫務人員組成醫療一隊在老撾琅南塔省開設帳篷醫院,共診療軍民3461人次,探索了境外陌生條件下衛勤保障的組織方法,摔打錘煉了衛勤隊伍。那麼,他們在異國他鄉表現如何,有哪些成長收獲?請看前方發來的報道——

老撾琅南塔省,湄公河、南塔河交匯處,古來山林環繞、交通不便,經濟發展和醫療水平都十分落后。

這裡的居民昂派的左手腕關節腱鞘囊腫已經腫痛近10年。7月27日,他聽說中國軍醫來這裡義診,便特意請假,一大早從100多公裡外的住地趕來帳篷醫院看病。骨科博士徐源、普通外科博士王文生為他成功實施了手術。

“不是你們來,我真的不敢做手術。”8月5日,昂派回到帳篷醫院拆線,“我選擇相信中國軍醫,選對了!”

像昂派這樣多年不治的患者得到救治的還有很多。中國醫療隊官兵用精湛的技術、過硬的作風,為老撾軍民搭起了“愛心橋”,同時錘煉了我軍衛勤隊伍野外陌生地域的醫療保障能力。

千裡機動、陌生地域,他們將醫術帶到國外——

為每一名就診的老撾患者帶來福音

98小時長途機動、2000公裡輾轉跋涉、鐵路公路交替運行……第一次出國執行衛勤任務,這對有著39年軍齡的消化科專家趙曉晏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出征儀式上,趙曉晏和隊員就下定決心:“那邊條件有限,而且語言不通,越是這樣,我們越要發揚優良作風,為他們服務提供最好的服務。”

昂派到來的那天,正是中國醫療隊義診的第一天。眼前這個“帳篷醫院”讓他十分驚訝:14頂醫療帳篷布置有序,配備有無菌手術室、超聲診斷儀等先進設備,完全就是一家大型醫院的“野外版”。

“和平列車”醫療一隊隊長徐劍鋮介紹,此次出國參加“和平列車—2017”醫療服務的帳篷醫院,總面積達650平方米,具有國內三級甲等醫院的技術水平,是我軍新一代帳篷醫院首次實際使用。

同時,陸軍軍醫大學抽調骨干力量參加此次任務,醫生100%獲得博士學位、100%執行過國內重大自然災害醫學救援或海外人道主義救援任務。

在境外開展醫療診治工作,和國內有何不同?趙曉晏坦言,悶熱的氣候、語言的不便、獨立無保障,成為此次活動開展的挑戰。“所有情況隻能獨立面對。”他說到。

開診第一天,接待人數就達到了400多人次,這是國內很少遇到的。一位年輕母親坎駑恩,在電視上看到醫療隊為軍民免費看病的新聞,專程帶著自己8個月大、發著燒的孩子從80公裡外趕過來了。她一見到趙曉晏就說:我想我早一點來到帳篷醫院,我的孩子就有更大的希望得救。

不僅如此,還有很多患者需要留院觀察。73歲的琅南塔省軍區退休干部沃恩患有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並患有肺心病、糖尿病等。來就診時,生命體征虛弱、情況十分危急。經過多學科聯合會診,控制病情后,醫療隊專門派呼吸科專家徐智副教授和彭渝護士長帶上相關藥品耗材跟蹤治療。8月2日上午,沃恩從家中走到帳篷醫院來復診。看到醫療隊彭渝護士長,沃恩變得十分激動:“我感謝中國醫療隊救了我的命!”

據徐劍鋮介紹,12天時間裡,醫療隊抽組的由呼吸內科、消化內科、骨科、泌尿外科、皮膚科、眼科等20余個專業組成的專家,內科、外科、專科配置較全,為老撾軍民提供了綜合的診斷治療服務。琅南塔省某位領導欣喜道,中國醫療隊的帳篷醫院太受歡迎了,打電話到他家中希望他幫助安排到帳篷醫院就診的親友就有十幾人。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