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將用XASM-3導彈對付中國航母? 專家:如蚊子叮大象

2017年08月1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F-2戰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日本決定明年度起在航空自衛隊F-2戰斗機上,配備超音速空反艦導彈XASM-3。有分析認為,日本生產及應用XASM-3,目的是要應對中國的航母建造計劃、防范日益強大的中國海軍力量。對此,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型導彈從基本射程和打擊效果來看,對航母編隊所構成的威脅微乎其微。即使能夠打中航母,也是“蚊子叮大象”的感覺。

    香港《經濟日報》網站引述日本《讀賣新聞》消息稱,目前日本戰機配備兩個型號的空對艦導彈,80式和93式,分別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服役,飛行速度隻接近音速,而預定配備的新型導彈XASM-3,其速度是93式的3倍,可達3馬赫,射程也比現有導彈大幅提升,達150公裡左右,足以媲美外國際上的同類型導彈。

    日本防衛省表示,正積極以退役船艦作為測試目標,性能經最后確認后,將自明年起依序從日本西部的F-2戰機部隊開始部署。報道稱,XASM-3服役后,日本將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及中國后,全球第四個有能力研制超音速反艦導彈的國家。分析家認為,日本生產及應用XASM-3,目的是要應對中國的航母建造計劃、防范解放軍日益強大的海洋軍事力量。

    杜文龍表示,XASM-3是一款超音速導彈,飛行速度有了重大提升,從理論角度而言,會對中國海軍編隊構成威脅。但在戰時,一旦觸發各種摩擦,這種威脅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這款導彈號稱‘航母殺手’,但從基本射程和打擊效果來看,對航母編隊所構成的威脅微乎其微。”杜文龍說,比如其射程尚無法突破航母編隊多層防御,戰機攜帶此型導彈根本無法抵近航母編隊上空,甚至在導彈射程之外,戰機可能就已經被擊落。

    杜文龍表示,此型導彈的戰斗部威力較小,幾百公斤的戰斗部對航母而言,隻能起到“撓痒痒”的作用,不可能構成嚴重毀傷。從這個角度分析,這種導彈即使能夠打中航母,也是“蚊子叮大象”的效果。

(責編:黃子娟、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