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巧借“擂台”傳經驗

2017年08月11日13:4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聽說王銳是團裡出了名的“飛毛腿”,自認速度不差的“新兵蛋子”郭旭均早就想向王銳討教一番。2015年10月的一天,郭旭均找到王銳發起挑戰,王銳欣然接受。聽聞新兵攻老班長的“擂”,連隊不少官兵都來一看究竟。

百米跑道起跑線上,兩位選手正認真准備。隻見郭旭均雙手叉腰、表情嚴肅,一副勢在必得的模樣。反觀王銳,一會兒立位體前屈拉伸韌帶,一會原地展腹跳、收腿跳,一副專業“范兒”。

“預備,跑!”號令聲一響,眾人眼前一亮——王銳一個猛蹬,剛起步就把郭旭均甩在后面,並一路保持領先,最終以12秒55的成績領先郭旭均近半秒。

“姜還是老的辣!”走下賽場郭旭均感慨,拉著王銳想問個究竟:“班長,上學那會我跑得挺快的,來到部隊后更是天天跑日日練,感覺應該會比以前有進步,怎麼今天一比還是落后你這麼多?”

“我平時觀察過你訓練,雖然很刻苦,但卻只是一味地進行長跑耐力訓練,忽視了力量、協調性等其他方面練習,剛剛比賽前,你准備活動也不充分……”聽了王銳的講解,郭旭均豁然開朗。很多帶新兵的干部骨干也湊上來“取經”。“咱們很多帶兵骨干信奉‘不行就練’的‘真理’,對體能訓練缺乏系統研究,不僅套路陳舊、效率不高,還容易造成新戰士腰肌勞損、半月板損傷等訓練傷。”王銳的話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王班長,那有什麼好辦法呢?”周圍的人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問了起來。“方法當然有啊,之前我特意找到體校的專業教練,學了不少咱們用得著的‘招數’。”說著,王銳把自己總結的“訓練前熱身十步法”“體能訓練按摩法”“訓練傷預防法”向大家邊講解邊示范。

很快王銳的這些“獨門秘籍”就在全團走俏起來,新兵們的訓練熱情也逐漸提高,訓練成績也有了不小的進步。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