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人氣教練員

2017年08月11日14: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在連隊,王銳被大家戲稱為“人氣教練員”,他帶兵組訓有三件寶:耐心、信任、模范好。

楊偉龍曾是王銳班裡的兵,后來調整到了二排,盡管這樣,王銳依然時刻關注和幫帶他。

2016年初,連裡組織新訓駕駛員技能考核驗收,這關系到能不能繼續留在駕駛崗位,大家異常重視。楊偉龍駕駛突擊車一路過關斬將,順利通過前幾項障礙,卻在最后一個項目——“過土嶺”時,刮到了車底盤。戰車“哐”的一下,把現場的人都嚇了一跳。成績出來,楊偉龍被扣掉2分,勉強達到及格。

“我怎麼教你的?知不知道在戰場上,這樣一刮就會要了車裡兄弟的命!”楊偉龍的教練員急得直跳腳,教了好幾個月,還是掉鏈子,眼看現教也來不及,丟下一句重話,轉身指導下一個人去了。

土嶺是水泥砌起來的一個梯形障礙。過土嶺,駕駛員需要根據坡度把握車速,無論快了還是慢了,都會刮到底盤,搞不好甚至摔車、砸車。由於駕駛裝甲車盲區大,很多新訓駕駛員都在土嶺上栽過跟頭。剛才那麼一刮,把楊偉龍刮出了心裡陰影,擔心被淘汰的他著急得眼淚直打轉。

“別怕,越是著急越容易出問題。”不知什麼時候,本應在主席台計分的王銳來到楊偉龍跟前,“我當初第一次開車的時候也刮到過底盤,但后來就再也沒刮過了,知道我是怎麼做的麼?”

王班長那麼厲害,原來也刮過底盤!王銳的話,一下分散了楊偉龍的注意力,不由得認真聽了起來。接下來,王銳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他:“高速接近,高速離開,上坡時,一檔上坡,油門穩住,不要過大……”

有了“必勝口訣”的楊偉龍,心中的陰影也逐漸散去。在補考中,楊偉龍駕駛戰車再次來到土嶺前,一沖一頓,順利通過。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