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猜中國開發空射彈道導彈 專家:賊喊捉賊

2017年08月1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近日,央視新聞節目報道了解放軍火箭軍某研究所科技創新成果,圖為火箭軍部隊進行訓練的畫面。

美國《戰區》網站15日報道稱,根據中國互聯網最新曝光的模糊照片推測,中國可能正在開發空射型反艦彈道導彈,將搭載於最新轟-6N轟炸機上。這種全新的空射彈道導彈發射模式,將進一步增強中國的反介入能力,使美國海軍航母戰斗群面臨更大威脅。但專家認為,美媒這種論調純粹屬於“賊喊捉賊”,且不論中國是否真的有這樣的研制計劃,但美軍在最近幾次反導試驗中,都是利用空射彈道導彈充當靶彈,相關技術早已實用化。

“將美國航母趕得更遠”

報道稱,中國“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被稱為改變戰場規則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武器系統,它的射程約為1400公裡,可在再入大氣層后機動變軌、瞄准大型海上艦艇。憑借超音速和近乎垂直攻頂方式,傳統的海軍防御性武器對它基本無效,即使是現有的先進反導系統也很難攔截。

不過由於陸基發射平台的限制,這種導彈的射程有限,無法打擊遠離中國海岸線的目標。為此解放軍採取“兩條腿走路”的辦法:一邊研制“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射程達4000公裡,相當於“東風-21D”的兩倍以上。另一邊則發展空射型“東風-21D”。據稱,中國正以轟-6轟炸機為基礎,改造生產具有空中受油能力的新型轟-6N轟炸機,搭載“東風-21D”執行離岸發射任務。如果再加上伊爾-78或轟油-6加油機的空中續航支援,轟-6N可以在任何海域發射“東風-21D”,將逼迫美國航母戰斗群離得更遠。

報道猜測,陸基發射的“東風-21D”重量超過14噸,盡管不清楚轟-6N的外挂點是否能承載這麼重的彈體,但空射型“東風-21D”可在9100米以上高空發射,可將更多的高度勢能轉化為飛行動能,射程范圍遠比陸基型號更大。空射型“東風-21D”可以共用陸基型號的信息作戰支援系統,威脅范圍超過1600公裡。如果再加上陸基發射的“東風-26”彈道導彈,解放軍可在半徑3000多公裡的廣大區域內,讓美軍航母和兩棲攻擊艦面臨前所未有的常規打擊威脅。

美蘇早已進行過嘗試

盡管報道極力夸大這種中國新導彈威脅,但就空射彈道導彈技術本身而言,並不算什麼新技術。早在冷戰期間,美蘇就曾進行相關研究,並開展了實用化試驗。

空射彈道導彈的原理,主要是利用大型貨運飛機、軍用運輸機、戰略轟炸機將導彈攜帶到高空后釋放分離,導彈獲得正確姿勢后發動機點火,然后在制導系統的引導下對遠距離目標實施打擊。由於空射彈道導彈在空氣稀薄的高空飛行,所承受的動壓相對較小,結構強度要求相對降低,可以適當減輕彈體結構重量。同時高空大氣壓力變化較緩,有利於提高導彈發動機工作效率。因此,高空發射彈道導彈具有擴大導彈射程、增加導彈發射靈活性、增強戰略突防能力等優勢。

早在20世紀50年代,美國就已提出空射彈道導彈的概念。1974年10月,美國利用C-5A軍用運輸機進行了“民兵-1”洲際導彈試驗發射,發射重量達38.7噸。這次試驗也為美國提供了極大的戰略優勢,迫使蘇聯在限制戰略武器協定方面做出了很多讓步。

當然,空射彈道導彈的技術門檻並不低,需要突破很多航空航天關鍵技術。蘇聯曾在1983年提出以圖-160超音速戰略轟炸機作載機,採用內置式空射“矛集”彈道導彈的方案,但巨大的技術挑戰和高額研發費用使很多奇思妙想隻能停留在紙面上。

空射運載火箭潛力更大

1990年4月5日,美國空軍用B-52戰略轟炸機成功發射“飛馬座”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打開空射彈道導彈/運載火箭技術實用化的大門。此外美軍借口研制靶彈進行技術儲備,已裝備近中遠程多種空射彈道導彈靶彈。這些靶彈主要用於反導系統模擬攔截試驗。2013年5月,美國國防部導彈防御局和洛·馬公司在亞利桑那州尤馬試驗場進行了“空射增程型中程彈道導彈”靶彈原型發射測試。2017年7月30日,美國本土進行的“薩德”反導攔截試驗中,攔截的目標就是C-17運輸機空中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靶彈。

專家介紹說,從應用前景看,空射彈道導彈與空射運載火箭是軍民兩用技術的一體兩面,相比而言,商用空射運載火箭可能潛力更大。美國採取吊挂式水平投放發射技術,利用“飛馬座”固體小型運載火箭進行了40多次商業發射,從1997年開始的連續29次發射都取得了成功。2006年俄羅斯則與印尼簽署協議,利用安-124運輸機在空中發射運載火箭。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也曾透露,中國將開發從運-20大型運輸機上發射的新一代火箭,它足以將衛星送入太空。(李江勝)

(責編:韓笑(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