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營十六年,難忘的兩碗餃子(建軍90年·老兵來信)

趙軍鋒
2017年08月20日0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陝西扶風人,地道的關中漢子,2000年入伍。在16年的軍旅生涯裡,性格堅毅的我幾度因為一碗餃子而熱淚盈眶。

  我從小就有仗劍從戎、沙場建功的志向,18歲那年,終於圓夢軍營,滿懷豪情地走進了當時還屬於蘭州軍區的一個野戰部隊。氣溫零下20多攝氏度的西北軍營裡,屋檐下常常挂著一排排一尺來長的冰凌。參軍不到一個月,我的雙手就凍傷了,拉槍栓都十分費勁。最令我失落的是,我的戰術課目在全班墊底。

  部隊生活的巨大落差和挫敗感,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當兵的選擇,甚至產生放棄的念頭。有天早上,我又在訓練場跟班長鬧情緒,突然值班員通知說我媽媽來了。我仿佛找到了“救星”,一口氣沖回了連部。媽媽跟我說:“鋒兒啊,我到省城去看眼睛,不放心過來看看你。媽給你買了你最愛吃的餃子,趁熱吃吧。”說著把一碗餃子輕輕放到了桌上。我狼吞虎咽地吃著餃子,忽然看到桌上一張火車的站票,這才明白媽媽為了看一眼兒子、送一碗餃子,在火車上整整站了一夜。當時我悔恨的淚水奪眶而出,我下定決心:“為了媽媽,再苦再累也要堅持下去!”

  這一堅持,就是16年。自那以后,從軍路上有再大的困難,訓練上有再大的挫折,隻要想起媽媽、想起那碗餃子,我都能堅強地面對,永不言棄。

  還有一碗令我難忘的餃子,是在抗震救災的現場。

  2003年,部隊駐地甘肅山丹、民樂發生強烈地震,當地群眾受災嚴重。在一座半塌房屋的瓦礫堆中,露出一張驚恐的小臉,斑駁的泥巴粘在孩子的臉上,依稀看得到她哭過的淚痕。大地還在劇烈地晃動著,受損房屋隨時可能倒塌,我和戰友們爭分奪秒地救援。由於孩子被壓在廢墟裡層,為了安全起見,不能使用起重控遙機器,我們就趴下用手刨、用鍬翻。凌晨時分,孩子終於被救出來了,我和戰友們滿手傷痕,鮮血不斷滲到袖子上都結成冰碴了。

  搜救災民、搭建帳篷、拆除危房……五天五夜裡我幾乎沒有合眼。任務完成部隊回撤的時候,一個老奶奶顫巍巍地給連隊官兵送來了幾碗剛蒸好的餃子。分吃餃子的時候,連長告訴大家,老奶奶家的房子也倒了,她相依為命的兒子被壓在了牆下。望著老奶奶寒風中那散亂的白發,我的淚水再也繃不住了。在老奶奶身后的田埂上,受災后的村民們正排著隊往這兒走。他們有的拿著雞蛋,有的提著饅頭,有的舉著感謝的條幅。

  那天的餃子在寒風中一吹就涼了,但那是我這輩子吃過的最好吃的餃子,因為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什麼叫作“人民子弟兵”,什麼是“軍民魚水情”。 

  (邱 越 萬博涵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0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