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高官視察“中印沖突的拉達克” 專家:展示強硬姿態

2017年08月2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印度媒體爆出中印軍人在拉達克地區發生互扔石塊沖突的數天后,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和印度總統科溫德分別於20日和21日起視察拉達克。這被印度zee新聞網等媒體視作中印洞朗對峙背景下,印方的“意義重大之舉”。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趙干城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拉達克是中印邊防人員經常發生摩擦的地區,印度高官此時頻繁到訪拉達克,意在對外顯示一種強硬的姿態。

據《印度快報》20日報道,拉瓦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視察東拉達克地區的安全防衛情況,他將與當地軍隊高層商討布防中國軍事力量的切實手段。印度“大克什米爾”網稱,拉瓦特將在3天時間裡評估印度在中印邊境地區的“安全准備”狀況,到前沿哨所慰問士兵,與駐守的指揮官探討軍事行動相關事宜。

“大克什米爾”網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與拉瓦特一樣,21日到訪拉達克的印度總統科溫德,也將評估該地區形勢。他還將與拉瓦特共同出席當地軍人的授獎儀式。這是科溫德就任總統后首次視察地方邦,也是7年來印度總統對當地的首訪。2010年,時任女總統帕蒂爾曾到該地區視察暴雨災情。

與此同時,一些印媒持續突出報道該國軍事上的進展。《印度時報》2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說,為增強印軍打擊能力,軍方正制訂從俄羅斯增購T-90主戰坦克的計劃,新購坦克將配備第三代導彈系統,能打擊8公裡范圍內的目標。此外,印度軍方正在進行的另一個項目將改進T-90坦克的引擎,讓其更適合高原作戰。

此外,從19日晚起,印媒開始大肆報道一段突然出現在網上的“印中軍人拉達克沖突”的視頻。《印度教徒報》20日稱,視頻顯示中方士兵先推搡印方人員。該文援引一名視頻發布者的話說:“是他們(中方士兵)先動手,我們的軍人只是在反擊”。《教徒報》稱,該視頻展現出丑陋的打群架場面,也反映了洞朗長期對峙下中印兩軍緊繃的神經。印度《第一郵報》20日則宣稱,世界上兩方士兵互扔石頭的事件少之又少,此事反映出“中國對洞朗對峙有多麼的失望。”

上周五,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馬爾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拉達克地區確實出現“意外事件”,但對“扔石塊”等細節未予証實。庫馬爾說:“我們感覺雙方都不願看到此類事件發生,應在該地區保持和平穩定。”在提到洞朗對峙時,庫馬爾稱,印方將繼續與中國接觸,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趙干城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拉達克沖突事件且不論真實性,其風波已然平息。印度方面仍拿此事炒作,很明顯是想在國際上制造“錯在中方”“中國不講理”的輿論。但再怎麼報道也改變不了事情的本質,印媒掀不起風浪,想在宣傳上佔中國便宜是枉費心機。【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雲天明 環球時報記者 姚麗娟 陳欣】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