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尺灶台上的別樣青春

2017年08月25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廚房就是朱廣福的“戰場”
廚房就是朱廣福的“戰場”

八年的歷練,從一名普通青年轉型為中級廚師,由列兵成長為班長骨干,武警福建森林總隊龍岩支隊警勤中隊炊事班班長朱廣福,在三尺灶台上用鍋碗瓢盆敲響著自己的軍旅樂章。

2009年12月,他滿懷斗志參軍入伍,一心想在部隊干番大事業。經過新兵連三個月的摔打磨練,領悟了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的真諦。

下隊后,中隊長許智勇的一次談話,他仍記憶猶新,“炊事員是一個常年無休息,枯燥又辛苦的崗位,你願意去嗎?”

入伍前,從事過兩年酒店學廚經歷的他,從不質疑自己最初的選擇。

剛下炊事班時,燒6個菜,能做糊4個,不是米沒熟就是湯太咸。班長告訴他“誰沒經歷過失敗,但是不能總失敗,要想辦法成功。”找其原因,習慣了地方的小炒鍋到部隊大鍋菜差別甚遠。為當好掌勺人,他虛心跟老班長請教,利用休息時間邊做菜邊嘗試,認真鑽研《部隊烹飪原料知識》、《營養搭配小秘訣》等業務書籍,一個月下來光是心得體會就寫了滿滿兩本,慢慢實踐中戰友們初步認可了他這個新炊事員。

正所謂天道酬勤,當他在炊事崗位上干的有滋有味時,上級安排去參加福州市福鼎烹飪學校學習。培訓期間,由當初隻懂得湘菜和川菜做法到學做特色海鮮等閩菜,他倍加珍惜機會。從食材的挑選到採購,從各種菜系的用料到烹飪手法,在高溫的操作間裡,一人經常一待就是一天的練習。三個月集訓歸來,手中的廚具他都信手拈來,炒、爆、炸、燜、煨、燉、熬、煮、蒸,輕車熟路,茶香蝦、刺身三文魚、八味鴨……等特色菜一段時間成為了戰友口中的美味佳肴。

2013年4月,在崗位的淬煉下,他成功通過了中級廚師考核,正式成為一名持証上崗的炊事員。新訓后勤保障、重要任務接待、炊事員培訓,到處可見他忙碌的身影,在支隊的名號也越來越響。

“部隊的菜都是一樣的,做法不一樣,味道就不一樣,好不好吃都看調料、做法和用心。”在成功面前,他並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而是激勵自己向新的“高地”邁進。平時的飲食中他留意到剁椒魚頭戰友們都非常愛吃,於是創作一道屬於自己的特色魚頭在心中萌發。說干就干,幾經嘗試,他的“招牌菜醬香魚頭”一上桌,戰友紛紛點贊。

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他還悉心幫帶出支隊15名等級廚師。

今年服役期已滿,他對炊事班戰友常說“我們身上雖然沒有摔傷、刀傷,但燒傷、燙傷一樣也是我們的‘軍功章’!”(李鵬 童鵬程)

 

(責編:韓笑(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