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就洞朗事件、駐澳門部隊參與災后救援等問題——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答記者問

2017年09月01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31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就洞朗事件、駐澳門部隊參與災后救援等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軍隊為推動洞朗事件妥善解決發揮重要作用

  任國強說,洞朗事件發生以來,中國軍隊始終密切關注形勢發展變化,一刻也沒有忘記保衛國家之責,一刻也沒有忘記保衛和平之責,一刻也沒有放鬆針對性軍事斗爭准備。我們採取現地緊急處置措施,加強邊界管控,前推作戰部署,強化針對性訓練,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合法權益,同時通過軍事外交和邊防交往渠道,多次與印軍進行交涉,為推動洞朗事件妥善解決發揮了重要作用。

  “洞朗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祖國的大好河山一寸都不能少。”任國強說,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保衛國家領土主權的神聖職責,加強在洞朗地區的巡邏駐守,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決捍衛洞朗的一草一木。

  任國強表示,長期以來,中方為了守邊需要和改善當地軍民生產生活條件,在洞朗地區進行了包括修路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今后,還將綜合考慮自身需要和天氣等各方面因素,進一步做好這方面的建設規劃。

  軍事手段不應成為解決半島問題的選項

  關於半島局勢,任國強表示,中方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我們決不允許任何一方在中國的家門口生事,決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

  “軍事手段不應成為解決半島問題的選項。”任國強說,特別是在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加劇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

  駐澳門部隊首次參與特區救援工作受到廣泛贊譽

  不久前,台風“天鴿”襲擊澳門,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在回答有關駐澳門部隊參與災后救援的問題時,任國強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規定,經澳門特區政府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批准,8月25日,駐澳門部隊根據中央軍委命令,依法協助澳門特區政府救助災害。廣大官兵不畏艱險、連續奮戰,共完成11大區域的災后清理任務,清理面積達107.6萬平方米,清理街道總長約12.05萬米,運送垃圾700余車。圓滿完成任務后,官兵於8月28日8時返回駐地。

  任國強表示,這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駐澳門部隊首次參與澳門特區救援工作,駐澳門部隊與澳門特區政府攜手救災,努力減少風災帶來的各種危害和影響,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受到澳門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徐琳)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