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航母編隊:艦載機戰斗力呈幾何倍數增長

2017年09月06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風破浪駛向新航程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航行中的海軍遼寧艦。李 唐攝

  7月初,遼寧艦停靠香港,掀起全城航母熱。有人評價—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活動進入了“航母時間”。

  9月1日,海軍新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交接入列,媒體歡呼—“中國航母編隊補齊最后一塊拼圖!”

  航母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億萬人關注的目光。

  金秋,迎著清晨的海風,遼寧艦乘風破浪。數百名官兵在遼寧艦飛行甲板進行異物排查。航行中的每天,他們都是這樣小心翼翼開啟的。

  甲板上,身穿紅、紫、棕、黃、綠等各色工作服的官兵,目光堅毅、步履沉著。“牢記習主席的囑托,就是要苦練精練,把訓練變成實實在在的戰斗力和保障力。”艦長劉喆這樣說。

  從亮黃色到“海軍灰”,穿上“軍裝”的艦載機數量越來越多

  勝利日大閱兵,“飛鯊”以“海軍灰”涂裝公開亮相。而在許多人的記憶中,著艦時編號552的艦載機則是亮黃色涂裝。

  亮黃色涂裝的是艦載試驗飛機,試飛成功后才能正式列裝部隊。涂裝顏色的改變,意味著艦載機正式列裝,穿上了“軍裝”。

  近年來,從公開的畫面中,噴繪著“飛鯊”圖案的殲-15艦載戰斗機數量越來越多。與此同時,多型多架艦載直升機相繼入列,越來越多的戰機駐艦飛行。

  航母是移動的機場,又是場站。駐艦飛行,意味著艦載機完全依靠母艦獨立完成飛行作業。

  記者多次隨艦出海訓練,對駐艦戰機的數量變化體會深刻——以往,駐艦飛機數量少,機庫裡空蕩蕩的。如今,機庫被各型飛機塞得滿滿的,走路都得側著身子。

  遼寧艦副航空長王雪亮告訴記者,為了迎接“飛鯊”,他們從基礎課目入手,不斷進行強化訓練、專業培訓考核,舉行了數十次現場模擬演練,終於使航母具備了駐艦飛行保障能力。

  衡量航母戰斗力的一個重要標志,是艦載機單日出動量。

  今年6月,記者隨艦參加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殲-15艦載戰斗機、各型直升機頻繁起降,戰斗力呈幾何倍數增長。

  空中有多忙,甲板就有多忙。記者在餐廳看到,負責航空保障的官兵利用起降間隙抓緊進行短暫休息。但是隻要“准備回收殲-15飛機”的廣播響起,他們立即就會精神抖擻投入各自的戰位。

  從“首席”到“王牌團隊”,骨干隊伍越來越壯大

  深夜,主機艙裡,班長朱超講評當天的區劃損管演練情況,戰士們在認真記錄﹔集控室裡,兩名士官在熱烈討論機電業務知識,脫口而出的都是專業術語……

  航母是全新的系統工程,需要從零起步,人才骨干隊伍的培養同樣如此。入列之初,很多專業人才缺乏。有官兵開玩笑說,骨干大多是“獨生子”,想找個“雙胞胎”都難。

  2012年,艦載戰斗機首次著艦起飛時,合格的起飛助理隻有陳小勇一人。如今,他已帶出數名徒弟,且均能獨立上崗。“航母放鷹人”、二級軍士長張乃剛,也已帶出了好幾名通過獨立值更考核認証的起飛站操縱員……

  從最初的各專業“首席”身后,迅速形成一支多名骨干組成的“王牌團隊”。

  二級軍士長翟國成立足本職崗位,取得3本國家專利証書和車輛應急啟動裝置等10余項研究成果。在他帶動下,遼寧艦涌現出多名“裝備革新之星”,先后為航母建設提出裝備改進意見建議數百條。

  這些各專業骨干,很多已經補充到了剛剛下水的第二艘航母上,為我國航母事業持續發展注入了有生力量。

  由近海訓練到跨海區機動,航母編隊的足跡越行越遠

  2015年7月,遼寧艦首次組織實彈射擊,取得全部命中的好成績。

  今年6月,遼寧艦編隊進行跨區機動訓練,22天時間裡先后航經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等海域,圍繞提高作戰效能,展開岸、海、空、潛攻防聯合訓練,連續轉移多個海區,連續轉換訓練內容,連續轉變訓練對手,完成了多型艦載機艦基課目、實戰背景下的編隊協同、編隊指揮所訓練等內容。

  記者見到,遼寧艦編隊在一次訓練的幾個小時之內,海上防空等級轉進、對空防御體系保持、艦載機空中攔截和對海打擊、編隊區域防空等訓練環環相扣,步步緊推。

  隨著訓練難度的加大,航母戰斗力建設不斷取得新跨越,先后圓滿完成實際使用武器演習、跨海區訓練試驗等任務,並首次跨越島鏈、遠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先后有數十名艦載戰斗機飛行員、著艦指揮員順利通過航母資質認証。(李唐 張剛 陳國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