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導彈旅高原實彈發射 發發命中目標

2017年09月18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某旅探索構建“五度”訓練體系

戈壁大漠,長劍列陣待發。一聲“點火”命令之后,導彈挾雷裹電直刺蒼穹。近日,火箭軍某導彈旅兵發高原執行實彈發射任務,架架獨立發射,發發命中目標。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探索構建“五度”訓練體系,大大縮短號手成長周期,一批高素質操作骨干成為助推導彈飛天的中堅力量。

以往,操作號手培養按照全流程、反復訓的方式進行,培養周期長,訓練效果也不盡如人意。為解決這一問題,該旅緊緊圍繞實彈發射流程和實戰化操作要求,探索構建實裝操作速度、精度、難度、強度、准確度“五度”訓練體系:速度用時間計算,精度用誤差衡量,准確度用失誤率體現,難度和強度突出實戰化要求。

記者在該旅操作大廳內看到,發射二營正在組織實裝操作訓練。操作展開前,號手在全防護狀態下進行流程分解單課目強化訓練,由士官長、優秀專業號手組成的營督導組一對一把關幫帶。中士胡慶星同時架設4套設備,營士官長曹海根一邊將胡慶星的操作速度、精度和失誤率記錄在能力指標檔案上,一邊指出操作存在的問題及整改方法。胡慶星告訴記者:“‘五度’訓練,最大的優點就是清楚自己哪個環節需要強化、該怎樣強化,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操作性。”

置身該旅演兵場,記者發現,他們用“速度、精度、准確度”定量考核,用“難度、強度”定性評估,把訓練流程分解細化至一人一崗。據了解,該旅去年新定崗的號手全部具備獨立操作能力,在第一、第二季度考核中,所有定崗號手操作精准度均達到優秀。(楊永剛、潘斌)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