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官兵在“脖子以下”改革中重塑自我起新航

2017年09月22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勢而上,重塑自我起新航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陸軍第77集團軍某旅正在開展指揮訓練。 程端丁攝

初秋,火箭軍某導彈旅綜合保障營教導員張齊帶領全營官兵,在硝煙中出色完成調整組建后的首次亮相。盡管如此,從原旅裝備部政治協理員調整到新崗位的他,依然感到如履薄冰:所在營由多個保障要素組成,涉及10余個專業,如何錘煉勝戰保障鐵拳,他正經受從未有過的挑戰。

三軍探營,記者發現隨著“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進,之前官兵因部隊撤並降改、轉隸移防帶來的些許觀望與忐忑,已悄然被另一種情緒所替代,那就是普遍存在的本領恐慌。

增強“免疫力”,讓靈魂更純淨

調研中,官兵普遍反映,如今部隊聚焦打仗的主題更加鮮明、備戰的主業更加突出、聯合的主線更加清晰。具體而言,職能轉變了,機構壓縮了,人員精減了,業務拓寬了,標准提高了,改革帶來的考驗無處不在。

沒有思想的共識,就沒有行動的一致。令人欣喜的是,面對這樣一場深刻變革,官兵的認識一樣深刻:首要的就是自覺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砥礪忠誠,在增進對改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中重塑自我。

火箭軍某導彈旅政委彭柯的朋友圈顯示,前不久休假,他沒有四處游玩,而是在休養身體的同時,靜心研讀理論書籍。這位當過多年組織處處長的旅政委感慨,結合工作來一場自我思想交鋒,以此提升思考能力,不失為能力重塑的切入口。

彭政委說,一段時間,有的人忘了初心、忘了人民軍隊的根本,大是大非面前猶豫盲從﹔有的人在改革中怕擔風險、患得患失,出現“懶政”現象……這些都是因為理想信念動搖,獨立思考能力差。

能力重塑,從純淨靈魂開始。在火箭軍某基地,“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教育嵌入改革全程。組織處副處長孫祥堅介紹,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學以強能、學以尋策的效果顯而易見。

去年5月,原濟南軍區軍事法院審判員鄒潔純被調整到長沙軍事法院任審判庭庭長。他說,作為法官,應對工作環境、服務對象等變化帶來的挑戰,需要給思想“充電”,增強抵制各種歪理邪說的政治“免疫力”。

到崗前后,鄒潔純靜心研讀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依法治國、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系列重要論述,獲益匪淺。他說,一旦思想政治上出現偏差,就會對黨的工作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一年多來,他出色完成多件案件審理、百余件涉軍維權案件協調督導等任務,所在審判庭被評為先進。

磨礪戰斗力,讓底氣更充足

磨礪勝戰刀鋒,方能不辱使命。在官兵眼裡,新體制下雖然職能有所調整、角色有所變化,但軍隊打仗的根本職能沒有變,軍人謀勝的最大職責沒有變。提高能打勝仗的本領,增強勝戰的底氣,是能力重塑的重中之重。

採訪發現,多數同志進入“新體制時間”后,加緊知識重構、加快素質重塑,很快適應了新角色、打開了新局面。然而,也有個別人思想還沒有轉過彎來,業務弄不太清,聯戰搞不太懂,知識有“瘸腿”,素質“單打一”。

這段時間,第77集團軍某旅合成營營長閆欽恨不得分身有術。從炮兵營長、團副參謀長到團保障處處長,再到合成營指揮員,他經歷多次崗位調整。為盡快提升合成指揮能力,他從基本的裝備操作、戰技術性能運用練起,虛心向旅裡兵種專業老士官請教。

“改革的實質,一定意義上就是提升能力!”閆欽把自己的短板看得很清楚,他感到要適應指揮要素和兵種專業帶來的新變化,補齊合成營指揮員能力的短板,加速能力轉型時不我待。

在某海域,數架飛豹戰機低空飛行掠過海面,突然快速躍起對目標進行俯沖攻擊,這是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訓練空中“拼刺刀”的高難動作。

作為重要的空中突擊力量,經歷4次調防、6次轉隸的該團,保持著低空突防突擊多項訓練紀錄。在眼下編制體制調整當口,他們為何放下駕輕就熟的強項,頂著安全壓力加大訓練難度?

返航歸來,飛行員孟祥晨快人快語:練打仗本領必須分秒必爭,不能等。

一路調研,類似的情景不斷給人驚喜。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成立后,以“跟著戰區學打仗,服務主戰保打贏”的心態,積極探索聯戰聯訓聯保模式,及時將“糧草官”融入聯合作戰體系:派人赴戰區對接作戰方案,制訂加強聯保訓練措施,深入研究后勤力量配置方案,與省軍區建立信息互通機制……

提升創新力,讓擔當更自覺

一位軍事家曾言:當軍隊為你別上將星的時候,並沒有同時給你發放智慧。改革中,編成可以制定,裝備可以補齊,唯獨智慧無法配發。

眼下,部隊面臨著不少第一次、頭一回,有些事情過去很少聽說,有些領域過去很少涉及,有些問題過去很少遇到,需要集官兵智慧,用好“創新”這把鑰匙。

在第80集團軍某陸航旅機場,隨著對空電台發出道道指令,一架架戰鷹依次起飛、增速、轉彎,飛向各自目標空域。而坐在飛行指揮大廳指揮席位的,卻是一群年輕人。

“未來作戰,直升機營遂行任務將會是一種常態,運籌謀劃、應急組織是營級指揮員的‘必修課’。”旅長陳文勝介紹,根據新編成特點,該旅創造性實行直升機營營長坐鎮“中軍帳”,錘煉其組訓及臨機決策能力,旅整體作戰能力隨之攀升。

“模塊化編組,積木式搭配,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在火箭軍某工程旅,記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旅政委楊宏偉說,旅首創的專業化施工模式,打亂建制按專業模塊編組,一有任務不用培訓直接就可上手,人員裝備戰斗力貢獻率顯著提高。

潮頭觀瀾,惟改革創新者勝。去年春節剛過,南部戰區黨委以“一號文件”推動新體制下“二次創新”,引導大家從大陸軍大軍區模式中跳出來,從老思路老經驗慣性中跳出來。一年多來,他們堅持創新驅動、集智攻關,在秉承我軍優勢、借鑒外軍經驗中涉險灘、蹚新路,一大批“戰區首次”進入主戰實踐,10余項重大創新成果在全軍推廣,為戰區立得起、轉得順、打得贏提供了有力支撐。

採訪期間,記者收到江西省蘆溪縣人武部政委楊西河的消息。兩個月前,他從野戰部隊交流到省軍區系統,從宣布命令那天起,他把履職創新融入能力重塑中,目前跑遍了全縣鄉鎮局室的15個武裝部。

重塑何其艱難,新生無限美好。正如他言,改革不會因裹足逡巡而放緩腳步,新征程呼喚勇於擔當的開拓者。重塑自我起新航,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王衛東)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