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稱航母未來懼怕五大打擊手段 無人潛艇是致命威脅

2017年09月28日09:5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稱航母未來懼怕五大問題 這款武器排第一

  【環球網軍事9月28日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9月24日發表了肯塔基大學帕特森外交和國際商業學院高級講師羅伯特·法利的題為《美國核動力航母不比老戰艦強的5個理由》的文章。

  我們知道如何消滅航母。潛射魚雷、從各種平台發射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都能給航母以嚴重打擊。當然,現代航母有辦法保護自身免受所有這些攻擊。但未來怎樣呢?下面是新一代航母設計師需要擔心的5個問題。

  無人潛航器長期以來,潛艇一直是航母的致命威脅。無人潛艇可以在航母靠近的路線上等待,直到它們發現航母后才發動攻擊。攜帶少量武器、自動根據預先設定的條件運作的潛航器可能給未來航母制造嚴重麻煩。

  網絡襲擊航母是一種特別復雜的作戰體系,它由多個系統構成。但任何敵人都可能採取措施以干擾和損害該網絡的計算機系統。

  針對航母的網絡襲擊可以有效地讓航母“失明”,使航母和它的艦載機較難執行它們的任務。網絡襲擊還能定位航母的位置,使航母變得容易遭到導彈襲擊和潛艇襲擊。在極端情況下,網絡襲擊可以讓關鍵系統失靈,使得航母沒有能力自衛。

  無人機自主無人機——有能力使用防區外武器和近距離攻擊武器——具備克服空防網絡的靈活性,它們無需擔心飛行員的生存。它們能在不同射程上發射武器,然后靠近目標,並利用自身對航母造成致命破壞。

  高超音速武器中國、俄羅斯和美國都對高超音速武器投入了極大關注。高超音速武器像彈道導彈一樣會在很多方面構成威脅。然而,同彈道導彈不同,高超音速武器可以從彈道軌跡上接近目標,這樣使防御武器很難打擊它們。它們結合了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最致命的方面。僅僅慣性就能對航母造成足夠大的破壞。

  軌道轟炸航母天生就不是隱形的。然而,航母的有用性來自它們的機動性。航母可以憑借它們的機動性來利用監視者(偵察系統)和射擊者(距外武器系統)之間的差距。

  但軌道轟炸系統(綽號“上帝之杖”)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裝備了鎢棒或任何其他種類動能武器的衛星可以同時識別航母並襲擊它們,要麼擊沉一艘航母,要麼讓它癱瘓。

  航母是顯示地緣政治影響力的工具。隻要它們能發揮這個作用,各國就會想辦法消滅它們。事實証明,航母的形式非常靈活,預計它會繼續運作到21世紀后半葉。而航母將再也不具備足夠的攻擊能力,而這種能力是為它們的脆弱性辯護所需要的。當然,這一天何時到來,尚不明確。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