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主任:從這裡走向戰場

2017年09月29日10: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一流訓練基地

  又到一年新訓季,一批批熱血青年踏上從軍征途,從祖國的四面八方奔赴軍營。部隊的基礎在士兵,士兵的基礎在新兵。2013年11月,習主席專程到基地看望首批夏秋季入伍新兵,並作出“一定要把訓練基地辦好辦出特色”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最高統帥對於“兵之初”的殷殷關切。

  領袖的囑托,引領基地入伍訓練和專業訓練不斷取得新躍升:4年來,基地新兵訓練連續奪得上級驗收考核“四連冠”﹔首批“先訓后補”試點新兵回到部隊就在演訓場建功立業﹔培養的訓練骨干參加戰區級比武奪得5項第一﹔裝甲、工程、通信、裝備修理等專業教學科研碩果累累。教為戰、訓為戰、練為戰,已經成為基地化訓練的特色品牌。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按照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訓練的重要指示,基地堅持面向部隊、面向未來、面向戰場,瞄准戰斗力緩升陡降、專業化水平不夠、聯合程度不高等訓練差距發力,探索趟開“嵌入四步法”訓練路子,運用部隊聯合作戰演習實案、實例,開展“合同訓練實習月”活動﹔針對難訓難練課目,研發應用夜間射擊、水上駕駛等模擬器材,加速人才素質結構轉型重塑,推進基地化訓練成為戰斗力生成的“孵化器”“磨刀石”。

  在這裡學會打仗,從這裡走向戰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回望基地數十年育才礪兵的光榮歷程,從傳承抗大二分校的紅色基因,到歷經步兵學校、陸軍學院、綜合訓練基地等多個階段,基地人始終秉承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不變,秉承為黨和軍隊培養人才的初衷不變。近年來,基地牢記主席囑托,緊貼部隊戰斗員素質生成抓建設,先后涌現出“軍中播火者”講師團、“‘紅一連’式先進連隊”教練連、“十個黨員十面旗”維修班等先進集體,無數經過淬火加鋼的強將、熔鑄錘煉的精兵從這裡走出,奔赴部隊建功立業。

  建設一流軍隊,需要一流士兵,呼喚一流訓練基地。今年,陸軍探索建立新兵“先訓后補”體制,依托新成立的綜合訓練基地承訓新兵,並組織訓練大綱調整后首次試訓。新兵訓練課目由10個拓展為16個,增加了格斗基礎、野戰生存等實戰課目,訓練時間由不少於208個小時增加到不少於354個小時,實戰導向更加鮮明,實戰標准更加嚴格。這是推進陸軍訓練轉型的新探索,重塑陸軍新型訓練體系的新嘗試。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須有我。面對大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身肩主席視察基地時的囑托,在建設特色基地化訓練之路上當好首任、擔好首責、跑好首棒,我們責無旁貸!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