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烏克蘭國防部一彈藥庫爆炸 3萬余人緊急撤離

2017年09月29日10: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烏克蘭國防部一彈藥庫爆炸 3萬余人緊急撤離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7日,烏克蘭Kalynivka,當地一座彈藥庫26日晚間發生爆炸並起火。烏克蘭當局稱,已有超過3萬人被疏散。(圖片來源: 東方IC)

烏克蘭中部文尼察州卡利諾夫卡市附近一座彈藥庫當地時間26日晚發生爆炸,造成至少2人受傷,附近4幢居民樓被毀。爆炸發生后,烏克蘭政府緊急疏散了文尼察州3萬余名居民。

這是今年烏克蘭發生的第二起影響大型彈藥庫的爆炸事件。烏方已對爆炸原因展開調查。有烏克蘭政府官員猜測,幕后黑手可能是俄羅斯及其支持的武裝,但這兩方均予以否認。

【3萬人撤離】

卡利諾夫卡市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約175公裡,該市附近一座彈藥庫於當地時間26日21時(北京時間27日2時)左右發生爆炸。

爆炸產生的大火點亮了夜空,巨大的推力讓庫存彈藥接連四射,當地居民稱每隔5至10分鐘都會聽到爆炸聲。

居民安東尼婭告訴法新社記者,當地居民遭受巨大損失,“一些居民家中的門窗完全被炸飛了”。

烏通社報道,出事彈藥庫隸屬烏克蘭國防部,存有約18.8萬噸彈藥,是烏軍主要彈藥庫之一。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龍卷風”火箭炮等軍備也存放在這一彈藥庫內。

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高度關注這起爆炸事件,責成總理弗拉基米爾·格羅伊斯曼趕赴現場,直接向他匯報有關情況。

格羅伊斯曼在電視講話中說:“這是烏克蘭政府軍隊的彈藥庫,我想它毫無疑問被破壞了。”但烏軍方隨后發表聲明說,初步調查顯示,彈藥庫中大約70%的武器裝備沒有遭到破壞。

爆炸發生后,警方封鎖了通往卡利諾夫卡市的道路,並疏散附近居民。由於許多炮彈在爆炸時射向空中,當地方圓50公裡范圍內的空域已被關閉。

烏克蘭警方27日表示,彈藥庫附近的3萬余名居民已撤離。此外,文尼察州醫院內180名病人也已撤離。

【系蓄意破壞?】

這是今年烏克蘭發生的第二起影響大型彈藥庫的爆炸事件。3月23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州巴拉克列亞市附近一座軍火庫發生爆炸並引發火災,造成1人死亡、數人受傷。烏安全局調查報告顯示,有人利用無人機制造了巴拉克列亞市彈藥庫爆炸。

烏方已對26日晚發生的爆炸展開調查。一些烏克蘭政府官員認為,這可能是俄羅斯及其支持的武裝實施的破壞行動,但這兩方予以否認。一些官員則懷疑這起爆炸也是利用無人機進行。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地區爆發武裝沖突。烏方此后指責俄羅斯軍人非法入境幫助民間武裝同烏政府軍作戰,俄方對此予以否認。同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沖突並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協議各方就烏東部地區政治安排達成一致,但協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包雪琳)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