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思想先行,決定軍隊重塑轉型的進程

2017年10月11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塑轉型 思想先行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王小磊

思想的閃電,總是走在時代的雷鳴之前。軍事領域競爭最為激烈、最具創新活力,尤其需要新思維、新理念的引領。對一支變革圖強的軍隊而言,能否做到思想先行,決定重塑轉型的進程,攸關未來戰場的成敗。

隨著我軍改革向縱深推進,“實戰、創新、體系、集約、融合”等新理念深入廣大官兵的頭腦,成為一股奔騰不息的“觀念洪流”,從而推動著工作重心轉換、運行機制轉軌、領導方式轉改。可以說,思路新了,路就寬了,制勝未來戰場的把握也就更大。

然而,強軍興軍的事業越是向前推進,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新風險、新挑戰就會越大。如今,不少官兵移防、交流、換崗,離開那些重犁深耕的領域、駕輕就熟的崗位,處於揮別昨日的艱難轉身、超越自我的艱難轉型中。有的官兵發自內心地感慨:“我們現在都是白紙一張,一切從零開始。”

既然站在了新起點上,與其被“推著動”“拖著走”,不如摒棄守舊觀念、守常思維、守成思想,主動塑造一個“更新、更勇敢的頭腦”。俗話說,不怕慢,就怕站。如果部隊調整了、陣地改換了、任務轉變了,你的心卻仍在“原地打轉”,那就需要警惕了。

思想的偏差,比准星的偏差更可怕﹔觀念的鏽蝕,比槍炮的鏽蝕更致命。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與朱可夫齊名的帕夫洛夫大將,由於對坦克的價值缺乏清晰認識、准確判斷,堅持取消坦克軍的編制,結果其統帥的西方面軍被德軍坦克部隊全殲,29萬軍人被俘。后人對此評價:指揮部把部隊裝進敵人圈套之前,思想首先裝進了敵人的圈套。

“慣性移人,能不慎哉。”如果我們固步自封、抱殘守缺,該學習的沒學透、該理解的沒弄懂,就跟不上改革節奏、強軍步伐,勢必重蹈“帕夫洛夫式”的覆轍。可以說,敢不敢“革思想的命”,是通向勝與敗、得與失、榮與辱兩種截然不同結局的分水嶺。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要搶佔軍事競爭制高點,掌握戰略主動權,就必須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緊迫感,走好“緊要的幾步”,跨過新舊體制轉換中的一道道“坎”,實現思想的“換羽”、觀念的“化蝶”。

正確的思想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當此“三軍伐鼓破浪行”之時,廣大官兵都應當主動來一場解放思想的頭腦風暴,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真正用先進的理念指導今天的訓練、准備明天的戰爭。如此,才能讓步子邁得更大些、讓轉型轉得更快些,才能聚起新動能、闖出新天地,在未來戰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轉型要有打鐵的勁頭

■彭 田 林建國 本報特約記者 凌 濤

雖然曾是“全軍優秀指揮軍官”,所帶營曾被上級表彰為“踐行強軍目標先進營級單位”,但是由坦克營營長轉為合成營營長,申通一點也不覺得輕鬆。

部隊調整改革后,他被任命為第75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二營營長,面對人數翻幾番的管理壓力和專業全變換的訓練壓力,如何帶好隊伍,申通想來想去還是隻有一條:身先士卒練好新專業!

苦干更要巧干。部隊剛剛整編完畢,他就在營裡組織成立手語通信、沙盤堆制、輕武器操作等8個示范班,一邊外請專業教員帶著練,一邊親自帶著示范班依據訓練大綱一步步探索,總結出一整套組訓方法,打開了專業轉型后的訓練局面,做法在全旅得到推廣。

今年剛好是申通從軍的第20個年頭,從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一名營長,申通歷經10余個工作崗位,始終勇於突破自己。

2007年,他代表旅參加原成都軍區“建制坦克連指揮軍官綜合素質比武”,取得綜合成績第一、三個單項第一的好成績。2014年7月,朱日和訓練基地鐵甲轟鳴,時任某裝甲旅坦克二營營長的申通指揮頭車,帶領全營連續機動27個小時,出色完成戰斗任務。

在申通心裡,轉型要有打鐵的勁頭,重新淬煉自己。前不久,二營組織實彈射擊訓練,突然下起大雨。考慮到安全等因素,有人建議停訓,可申通不為所動。靶場上槍聲此起彼伏,愣是打到凌晨,把晝夜間多種距離、多種目標的實彈射擊課目全部練了一遍。

雨水全程相伴,雖說訓練成績並不理想,但全營官兵都有了雨中射擊的親身體驗,總結出了不少實用的小經驗、小招法。

身處改革,申通熱情不減、默默耕耘。這不,剛剛傳來喜訊,二營被集團軍評為“調整改革先進營”。

領飛要有最遠的視野

■馬曉宇 本報特約記者 楊 進

秋雨瀟瀟,一隻灰色的鋼鐵鯤鵬從天空飄然而至。西南某機場塔台,一名上校目光炯炯,手持話筒向空中機群發出指令:“Make a mass in formation, prepare for simulating air delivery.(編隊集結,准備空中模擬投送。)”

這是運-20的一個普通飛行日,熟練運用英語指揮的是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滕輝。在滕輝看來,英語指揮是飛行指揮員的一項基本功,因為他的團隊不只是飛越萬裡關山,他們還要飛出國門,飛向更高遠的天空。

“新裝備的升級,必然引發理念的革新、能力的升級和模式的轉變!”作為一名擁有6000多小時飛行經驗的機長,滕輝的改裝之旅並不輕鬆。他帶領改裝團隊一道,學知識、研機理,針對新裝備改裝實踐和戰場應用,確定了12項創新課題,展開集中攻關。部隊接裝僅7天,他們就成功完成首飛任務,刷新了空軍新機從部隊接裝到首飛時間跨度最短的紀錄。

“能飛不是目的,善戰才是方向!”是滕輝的口頭禪。他帶領全團把全程使用、全域投送的要求貫穿新機改裝訓練始終,通過融入戰術背景、展開跨建制協同等方法,全面優化組訓模式,加快提升訓練層次。

在惡劣環境中飛。在低能見度、大側風、雨雪天候等復雜條件下,錘煉機組適應復雜戰場環境的能力。

在逼真戰場中練。設置空地火力威脅、復雜電磁干擾等實戰環境,歷練戰場生存和遠程投送能力。

2017年7月30日,滕輝駕駛運-20飛越朱日和,接受習主席檢閱。這一刻讓他銘記在心,他知道,運-20的列裝,代表著中國空軍擁有了空中戰略機動的“利器”。“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裡,戰略投送覆蓋到哪裡,我們就要飛到哪裡!”滕輝的話鏗鏘有力。

新型作戰智囊亮相中樞

■盛洋迪

初秋,浙中腹地,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與友鄰空軍部隊攜手組織的一場對抗訓練激戰正酣。隻見旅指揮所內的新型作戰力量席位參謀,通過指揮平台快速下達指令,短短2分鐘,電子對抗群便與防空作戰群一起打出“組合拳”,形成有利的戰場態勢。

“作戰單元‘擰成一股繩’,得益於‘中軍帳’裡的新型作戰力量席位‘穿針引線’!”硝煙散去,旅長王秀峰坦言,新型作戰力量用不好、不敢用的現象並不鮮見——去年,一場綜合演練在夜幕中悄然打響,而指揮員拿出的“利劍”依然是本級作戰力量,對於加強過來的電抗、陸航、特戰分隊不予重視,最終導致演練敗北。

如何將新型作戰力量攥指成拳?這個旅在中軍帳內掀起波瀾,設立新型作戰力量席位聚合新型作戰力量。曾連續3年參加跨區演習的中士吳國輝興奮地說:“過去電子對抗群獲取偵察情報信息后,逐級傳遞,費時費力,貽誤戰機。現在有了新型作戰力量席位參謀,戰場信息可以快速上報指揮員!”

“這個位置不是誰都可以勝任的。”該旅在百余名有聯演經歷的軍官中採取素質認証、考核驗收、成績評定等方式,優中選優,通過層層選拔,新型作戰力量席位參謀持証上崗。以此為契機,該旅大力培養新型作戰力量指揮人才,認真梳理外軍聯合作戰概念、交戰規則和運行機理的匯編資料﹔組織軍事大講堂,個人輪流上台對聯合作戰戰役戰法進行討論﹔對照聯合作戰的制勝機理、戰斗編組,進行模擬演練。

如今,該旅進行綜合演練,新型作戰力量席位參謀聚合各群戰場數據信息,認真梳理並匯總分析,成為指揮員定下作戰決心的新“智囊”。

士官參謀入列首長機關

■胡瑞智 任曉峰

獨立的辦公場所,按時到機關上下班,隨時向首長提出意見建議……9月13日,第83集團軍某旅宣布機關定崗定編命令,6名士官參謀人員通過3個月的考察培訓,正式被編入作訓、通信保障、人力資源等6個科室,行使機關參謀人員職權。

以往,士官生活和工作在基層營連,即使到機關幫忙也大多是充當管理員負責維修保管,其編制實力也均在公勤單位。據旅人力資源科科長介紹,隨著部隊改革逐步深入,為進一步優化機關力量編成,形成與“精干化、一體化、小型化、模塊化、多能化”配套的人員結構,上級為旅機關部分科室增加士官參謀的編制。

新情況就是新挑戰。為了真正把士官參謀人員配強,這個旅研究確定了政治思想、指揮素養、作風形象、經歷經驗、文化水平5個方面選配標准,制定了“個人申請、基層推薦、公開競選、任前公示、黨委審批”5個選拔步驟。同時,他們制定了涵蓋組訓教學、參謀業務、教育管理、條令法規4個模塊36個專題的《士官參謀培訓教案》,幫助士官進一步提高參謀能力素質。

有10余年雷達操作經驗的上士吳堅經過層層選拔,從38名預選對象中脫穎而出,成為該旅偵察科首任士官參謀。上任后,他帶領全旅雷達專業技術骨干總結摸索出《雷達訓練36法》。他興奮地說:“士官參謀制度讓我感到了新的責任和力量,我一定不負所托勇於擔當。”

“這更是部隊編制體制和提升戰斗力的一種大膽嘗試,也是精簡機關的一種思路。”旅參謀長王林認為,士官大都在基層摸爬滾打許多年,是各個專業的行家裡手,士官參謀必將在機關業務部門中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前不久,該旅千裡奔赴漠北草原,士官參謀們走進中軍帳,先后提出的20余條意見建議均被指揮組採納。

習主席果斷把握歷史機遇,重塑設計軍隊未來,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全軍練兵備戰注入了新的動力,三軍演兵場展開波瀾壯闊的精武畫卷。

圖①:西部戰區空軍某部暗夜出擊。圖②:火箭軍某部大漠彎弓。圖③:北部戰區陸軍某部鏖戰塞外。圖④:東海艦隊某部海上礪劍。圖⑤:新疆軍區某部高原演兵。

版式設計:蘇 鵬 梁 晨

本版攝影:代宗鋒 席博博 仇成梁 胡文瀟 劉 永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