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議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2017年10月23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譜劍犁協奏新樂章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軍民結合、寓軍於民,唯有劍與犁的深度合奏,才能不斷釋放強國強軍新動能。

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圍繞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實現軍民融合的宏偉藍圖,明確定位,把握核心要義,理清工作思路,推動工作落實,加快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格局。

祁亞虎代表說,在十九大報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部分中,明確提出“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在報告“既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部分中,軍民融合與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並列為七大戰略,作為“大國方略”。在報告“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部分,提出“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作為“新時代使命任務”。

討論中,代表們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軍地各級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謀融合、促融合、抓融合,實踐探索逐步深入,融合成效不斷顯現,軍地有需求、各方有熱情、創新有活力的生動局面正在形成、蓬勃發展。陸軍重慶軍事代表局高級工程師黃巍代表說,隨著軍民融合的不斷深入推進,“軍轉民”在提速,“民參軍”正熱火朝天。

王天力代表說,軍民融合發展體制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中央層面統籌統管體制已經建立,國家制定了“十三五”時期軍民融合發展藍圖,包括天津在內的許多省區市都出台了地方軍民融合發展規劃。

來自軍委后勤保障部、軍委裝備發展部、軍委國防動員部等軍委機關部門的代表談到,近5年來,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力度加大,國防科研生產融合發展不斷深入,軍隊保障社會化成效明顯,國防動員、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等逐步完善。“十三五”規劃部署的重大示范項目已經啟動,一批重大工程正在加快推進。

“軍民融合靠什麼樣的需求牽引?”徐有澤代表說,不僅需要在戰略上納入,更需要在戰術層面對接,也就是說加強作戰需求研究,從應用層面把需求提出來。

葉雄兵代表認為,這是下一步必須加強的地方,需要軍地雙方共同努力,真正讓軍事和經濟需求更加明晰,引導更加明朗,對接更加精准。

代表們討論認為,具體而言,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的形成,要做到“三個適應”:適應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適應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適應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要求。

“要聚焦重點領域發力。”李文代表說,放眼世界,軍事技術與民用技術的界限趨於模糊,軍民融合已成為各國加速發展國力軍力的共同選擇。尚宏代表介紹,2017年6月,習主席在視察駐晉部隊某基地時強調,“努力使太空領域的軍民融合發展走在全國全軍前列”,這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指明了方向。

“相互爭資源、重復搞建設、統籌使用難。”代表們認為當前一些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思想認識還不深刻、運行機制亟待完善、資源統籌共享不夠、政策制度相對滯后等。

代表們建議,對這些新興領域要在籌劃設計、組織實施、成果使用全過程貫徹軍民融合發展理念和要求,抓緊解決好衛星資源共建共用、數據信息開放共享、網絡安全防護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代表們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軍民融合發展的根本保障。尚宏代表表示,要毫不猶豫地抓住戰略機遇,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積極作為,努力在推進新型領域軍民融合發展上當好先行者、闖出新路子、開創新業績。

(本報北京10月22日電 鄒維榮 尹航)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