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報: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

2017年11月04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在全黨全軍大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之際,習主席帶領軍委一班人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習主席視察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的戰略意義和實踐要求。這是黨的領袖、我軍統帥領航人民軍隊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向全軍官兵發出的政治動員和時代號令。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必須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在備戰打仗上有一個大的加強。

  習主席對我軍備戰打仗問題一直高度關注,把備戰打仗放在強軍興軍的核心地位加以強調,要求全軍官兵聚精會神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為提高部隊備戰打仗能力,習主席親自籌劃組織重大演訓活動,親自決策指揮重大軍事行動。破浪航行的戰艦上,他登甲板、進艙室,一一視察各主要戰位﹔滴水成冰的戈壁灘上,他冒嚴寒、迎朔風,深入了解飛行訓練情況﹔全軍性戰備演訓中,他臨機導調設置,抽點拉動部隊,等等。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第2天,習主席主持第一次軍委常務會議,就強調軍委班子要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習主席的諄諄囑托、躬行垂范,蘊含著深謀遠慮的戰略考量,彰顯了強國強軍的歷史擔當。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我軍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全軍官兵隻有思想跟上、行動跟進,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我軍隻有始終聚焦備戰打仗,不斷提升打贏能力,才能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我軍素以能征善戰著稱於世,創造過許多輝煌戰績。但要清醒看到,能打勝仗的能力標准是隨著戰爭實踐發展而不斷變化的,以前能打勝仗不等於現在和將來能打勝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軍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准備,部隊實戰化水平不斷提高、實戰化能力顯著提升。然而,一些單位備戰打仗不力的現象也還存在,“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還很大”的問題依然很現實地擺在我們面前。在新軍事革命風起雲涌、戰爭形態迅速演變的今天,這些問題不盡快解決、徹底解決,備戰打仗的成效就會大打折扣。

  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離不開鞏固的國防、強大的軍隊。新時代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新使命的重任已在肩上。我軍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就必須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盡快把備戰打仗能力搞上去,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干。全軍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強化使命擔當、強化改革創新、強化工作落實﹔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要密切關注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要著力強化戰斗隊思想、創新戰爭和作戰籌劃、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真正以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絕對忠誠和過硬本領,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閆嘉琪、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