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塘騎兵連:日漸消逝的草原騎兵

2017年11月06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塘騎兵

  去結識騎兵,一直是我軍旅生涯中的一個情結。

  因為我的老家淮北曾經是彭雪楓的騎兵部隊駐扎地,而我的爺爺也曾在年輕時為當年的騎兵團長周純麟當過幾個月的通信兵,他的工作除了警衛任務,還要喂養好周團長那匹披靡殺場的“白龍”座駕。

  即將在這4000米高原遇見自己從軍以來最為夢想的騎兵,這讓我無比期待。在陸軍某旅司令部岑參謀的引導下,我們驅車前往玉樹市結古鎮20多公裡外的巴塘鄉。巴塘鄉擁有的巴塘草原,是著名的藏區草原之一。岑參謀說,草原上的騎兵區域,只是騎兵連的一個外訓基地。一個兵齡第5年的士官——洛加才讓是這裡的負責人。

  未見才讓,已知才讓。一路上岑參謀介紹,洛加才讓就是青海本地藏區人,因為內地來的士兵多少都會有些高原反應,所以組織上專門安排他在這裡負責。

  前來巡診的是解放軍第107醫院援助青海玉樹藏區醫療隊專家,車輛抵達營區大門的時候,洛加才讓正端坐在一匹高頭黑馬上,猶如黑塔。看著車輛駛入大門,才讓手裡的馬鞭一揮,直指營區沙土大道,隨后縱馬向著營房奔去。

  這裡是當年軍閥馬步芳的機場,破敗斑駁的泥土房子和炮樓仍顯示出當年的烽火硝煙。營區內的一排黃牆紅頂的現代磚瓦房,是新營區所在地。新營房是3年前才建設使用的。在之前,騎兵連人員都是擠在一處結構尚好的機場老房子裡。一個通鋪,百十人擠在一起,一個響屁就能吵醒半屋子人。巴塘草原地處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一年12個月差不多有9個月在下雪。每到夜晚,草原上寒冷不堪。上個廁所,在這裡就是個大困難。幾年前,上級下撥專款修建了這處營房。新營房除了一應俱全的士兵住所,全新的現代軍馬房也代替了過去四處漏風、由機場庫房改成的舊馬廄。

  車子一個轉彎,抬眼可見莽莽蒼蒼的巴顏喀拉山下,黑壓壓的一群戰馬仿佛在緩緩涌動﹔山頂上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岑參謀說,一周前巴塘草原上剛下過一場大雪。而此時正是八月,在很多地方還是驕陽似火的酷暑。雪山巍峨,藏鄉淳朴,美麗的草原已然入秋。身著迷彩雨衣、騎著彪悍黑馬的士兵正趕著上百匹軍馬向著我們的方向颯爽馳騁。岑參謀說,草原上值班放馬的士兵剛才已得到通知:部隊的巡診醫療隊到了,每位戰士都速回營房參加體檢。部隊每年都會安排定期體檢,保護高原官兵的身體健康﹔而戰士們也很希望及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車停下后,作為巴塘草原騎兵連對於白衣天使們的歡迎禮,步騎班班長洛加才讓為我們安排了一場騎兵科目觀賞,展示一下草原騎兵的風採。營房外的青蔥草地上,3名步騎士兵威風凜凜地手握馬刀,整齊地端坐馬背上。隨著班長才讓發出的響亮口令,“雙刀劈刺”“控馬臥倒”“乘馬越障”……戰士們漂亮地完成了一連串精彩的騎兵戰術,讓醫療專家們大飽眼福,並為之驚嘆。才讓介紹說,近年來,巴塘騎兵連官兵堅守雪域高原騎兵陣地,探索總結出雪地偵察、草地偽裝、快速出擊、乘馬圍追堵截、水中抗眩暈及野戰生存等25種訓法、戰法。官兵們熟練掌握了乘馬超越高寬障礙物、乘馬射擊、乘馬斬劈、控馬臥倒等實戰需要的8項高難度動作和技能,確保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馬術表演結束后,醫護人員們懷著內心的敬意,有條不紊地架起了便攜式醫療設備,開始為草原上英勇的騎兵們做全面體檢。因為長期飽受高原風雪與紫外線的磨礪,這些來自陝西、河南、江蘇、廣東等地的年輕人,大多嘴唇青紫,面膛黝黑。在為他們做B超時,醫療隊特檢專家張艷梅發現有的戰士心臟出現了一側肥大。心內科專家徐興森解釋說,這是因為內地人來到高原后,心臟承受壓力增大,需要擴充容積以飽和所需氧氣﹔而一旦回到內地,心臟症狀就會隨之消失。

  濕地草原上官兵共性的問題是顯而易見的:由於長期野外騎行,有些人會患上程度不同的風濕或類風濕。在白衣天使們一絲不苟的認真檢測中,除了共性的健康問題,個性的病情也被檢測出來。醫生們發現一位新來的漢族士兵,大腿內側潰爛。原來,這位戰士騎跨動作一直沒有把握住准確要領,每天騎行值班被馬背磨傷了大腿皮肉。為了完成任務,戰士一聲不吭地悄悄忍著疼痛堅持出操、放馬。在談到有沒有辦法避免這樣的新兵訓練傷時,班長才讓神色嚴肅地說:沒有辦法避免!身為騎兵,都有這樣的過程。真正的騎兵,就是要磨出銅襠鐵屁股。

  在談到巴塘騎兵連的未來時,才讓不免有些憂傷。隨著中國軍隊的現代化、信息化建設,草原騎兵勢必日漸消逝。上世紀80年代中期,我軍由摩托化和機械化代替了騾馬化,軍馬在軍事上存在的價值大大降低。在“百萬大裁軍”中,騎兵作為一個兵種被取消。全軍僅象征性地保留了兩個騎兵營和幾個騎兵連,以適應西部邊防特殊自然環境的戍邊需要,而巴塘騎兵連正是其中幸運的一個。在已經擁有隱形戰機和巡航導彈的時代,最后的騎兵們異常珍惜這種可貴的機會,每天仍然操練著傳統的騎兵科目:馬上斬劈、乘馬射擊、馬場馬術、乘馬越障、野外騎乘、騎兵閱兵式……

  才讓說,官兵與軍馬的感情或許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還要深。在與戰馬朝夕相處中,馬跟人一樣會哭會笑。在這裡,有一匹特別愛笑的戰馬,總是對著官兵咧嘴樂呵著,戰士們見著它都高興。還有一匹技術一直優秀的戰馬,每次百米沖刺訓練都是第一﹔可有次百米賽訓中,它跑了第二,竟然把頭蹭在撫慰它的戰士肩上,大顆大顆地流下了眼淚。才讓說,人和馬的這種感情,讓他真不敢多想未來的分別。看著有點傷感的才讓,站在一旁的岑參謀說:好好干,未來的事情不用悲觀。上級通知剛已到達:此次軍改,巴塘騎兵連保留!

  才讓睜大了眼睛,高興得跳了起來。旁邊的幾名步騎兵也是眼中含淚,一個個攥緊拳,手狠狠使勁。是的,作為“局外人”,我們也深感欣慰:雪山草原,策馬馳騁,騎兵鐵軍,大愛真情……雪域高原上的這樣一支連隊,它除了是一面軍隊的亮麗旗幟,也將發揮著其他兵種不可替代的作用,無論是和平時期還是戰爭應急﹔無論是急難險重、軍民團結,還是多樣化軍事行動,相信未來他們都將煥發草原英雄的戎馬風採。(王 昆)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