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結束訪問莫桑比克

2017年11月15日09:58 |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結束訪問莫桑比克

  11月14日,和平方舟駛離莫桑比克馬普托港,華人華僑打出“走進新時代-開辟新航程-奉獻人間愛-傳播友誼情”歡送橫幅。劉洋 攝

  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圓滿結束對莫桑比克為期8天的友好訪問,11月14日離開馬普托港。

  當天9時30分許,莫方在碼頭舉行了隆重的歡送儀式。莫衛生部、國防部、總參謀部、海軍等官員,中國駐莫大使蘇健、武官常興,以及中國駐莫大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僑華人代表等前來歡送。

  和平方舟首訪莫桑比克期間,恰逢馬普托市建城130周年紀念活動,每天數以千計民眾前來就診。馬普托市市長西曼戈表示,對於馬普托市民而言,這真是幸福的巧合、最好的禮物。醫院船主平台全天候展開、滿負荷運行,日門診量每日“破千”且逐日攀升,創造了醫院船主平台單日診療1796人次等多項新紀錄。同時派出多支醫療分隊赴莫軍事醫院、海軍醫院等為民眾提供診療服務,與莫軍醫護人員開展聯合診療、聯合查房及學術交流﹔派出設備維修分隊為莫軍醫療機構進行設備維修檢測。其間,累計完成診療9881人次,CT、DR、B超、心電圖等輔助檢查4087人次,設備維修8台(套),住院22人,手術44例,受到莫政府和民眾的高度贊譽。

  和平方舟還派出健康服務與文化聯誼分隊赴蒙德拉內大學孔子學院、馬普托殘障人學校等開展上門送診服務,並組織文化聯誼活動。馬普托殘障人學校校長科薩表示,和平方舟官兵不僅給孩子們送來健康與快樂,更重要的是給他們捎來了希望。任務官兵還應邀與莫國家藝術中心的畫家們開展文化交流活動,共繪中莫兩國友誼畫卷。此外,和平方舟舉辦富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甲板招待會,吸引了莫軍政要員以及駐莫使節代表共72人出席。

  訪問期間,任務指揮員管柏林在中國駐莫大使蘇健、武官常興陪同下分別拜會了莫衛生部長阿布杜拉、國防部副部長若澤、總參謀長梅內特上將、海軍司令穆阿圖卡少將以及馬普托市市長西曼戈等莫軍政官員,他們對和平方舟首次到訪給予高度評價。

  阿布杜拉、若澤、梅內特、穆阿圖卡、空軍司令波索、西曼戈等軍政官員,以及駐莫使團共12批189人次紛紛登船參觀或診療。

  若澤在多個場合表達對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的感謝與敬意,他說:“一直以來,中國給予了莫桑比克無私幫助,中國是莫桑比克遠隔重洋的好兄弟。這次和平方舟的首次來訪意義重大,它是中國名片,向莫桑比克民眾近距離地展示了中國形象,讓兩國人民心與心更貼近、兩軍合作肩並肩更深入。”

  阿布杜拉13日中午登上和平方舟醫院船參觀並看望前來就診的民眾,在病房裡為術后住院的白內障患者揭紗,稱和平方舟的先進設備和高超醫術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阿布杜拉說:“我代表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謝和平方舟提供的醫療服務,這將載入莫桑比克歷史。期待和平方舟來訪次數更多、時間更長。”

  據了解,和平方舟醫院船離開莫桑比克后,計劃於當地時間11月19日抵達坦桑尼亞訪問。(江山)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