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作戰牽引:新型陸軍建設發展的風向標

2017年11月16日11: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抓住理技融合創新這個引擎,讓理論創新成果及時轉化為科學的陸軍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謀求建設后發優勢。

●抓住新型作戰力量這個刀鋒,加快新型作戰力量融入體系和升級換代,使其成為陸軍建設“彎道超車”主力軍。

●抓住體系作戰能力這個重錘,實現陸軍不同兵種緊密聯合“如同一人”,打牢融入聯合作戰大體系的能力基礎。

●抓住聯合作戰人才這個關鍵,建立科學的人才發現、選拔機制,實現對有發展潛力的人才早發現早培養早使用。

習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都強調,要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當今世界,軍事科技日新月異,戰爭形態、制勝機理飛速變化。新型陸軍隻有鎖定“明天、后天戰爭”這個靶標,才能建設方向明、發展路徑清,才能走向未來。

深刻認識陸軍在信息化戰爭舞台的地位作用

今天,戰爭形態在快速演變,陸軍的地位和作用仍然不可替代。外國學者費綸·巴赫說:“你可以飛越一片領土,對它實施常規轟炸或核打擊﹔你可以把它炸得粉碎,使其寸草不留。但如果你要防守它,保護它,使其文明永駐,你就必須依靠地面作戰。”

歷次軍事革命表明,陸軍歷來是構成一個國家武裝力量的基本軍種和主要軍事力量。作為一個與世界戰爭史同步發展的軍種,陸軍是世界各國軍隊的起源。今天的陸軍已經發展成為諸兵種於一體的軍隊。陸軍的作用,無論是對於和平時期穩定世界戰略格局中的軍事態勢,制止國際國內各種犯罪、抵御自然災害和維護社會穩定,還是戰時抵御外來侵略、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都將舉足輕重、不可低估。因此,陸軍長期處於世界各國軍隊作戰、建設和發展的主體地位。

當代戰爭証明,陸軍在戰場上的作用只是因戰爭目的不同,使用的時機和方式不同而已。由於陸地仍然是人類生存的主要空間,信息化戰爭仍然要扎根於陸戰場,要取得聯合作戰的勝利缺少陸軍這個戰場主體力量不行。戰爭實踐告訴我們,一場戰爭隻要存在軍事佔領,戰爭的最后接力棒必須交給陸軍,陸軍永遠是解決戰爭最后一公裡的鋼刀利劍。擁有一支強大的陸軍,是一個國家特別是陸地大國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國國情特殊,加強陸軍現代化仍是我們必須堅持的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現實選擇。人民軍隊創建始於陸軍、發展基於陸軍、根脈源於陸軍。陸軍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不朽功勛。新時代,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是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現實需要,是維護國家發展利益的戰略舉措,是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重要保証。正如習主席指出:陸軍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准確把握新型陸軍建設的時代要求

陸軍建設必須因應戰爭形態的演變、軍隊使命的拓展和社會環境的變化,適應信息化時代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式的深刻變化,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建設與我國大國地位相稱、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作戰力量。

優化組織形態,結構模塊化。現代戰爭是體系與體系的對抗,衡量體系效能高低取決於一體化程度。陸軍模塊化建設符合戰爭形態演變規律,適應陸軍遂行多樣化任務需要,是世界強國陸軍建設發展的通行做法。當前,要堅持聯合制勝,通過模塊化編組和積木式組合,以模塊的再生性增強體系的抗毀性和自愈性,提高融入體系能力,使部隊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提高陸軍對全軍體系作戰能力建設的貢獻率。

著眼全域作戰,功用多能化。我陸軍遂行任務地域廣闊、性質復雜,要按照“立體攻防、全域機動”要求,推進建設模式由區域防衛向全域機動、作戰形式由平面線式向立體攻防、作戰空間由有限局部向無形多維、機動投送由地面為主向空地一體轉變﹔強化作戰需求牽引,加強同戰區對接,把作戰需求搞清楚,繼而轉化為精確的能力指標和需求清單,使陸軍能在不同戰略方向、戰場環境、任務區域有效遂行多任務作戰。

強化創新驅動,能力新質化。隻有加強新質作戰能力建設,才能從根本上使陸軍部隊脫胎換骨、鳳凰涅槃。加強陸軍部隊數字化、立體化、特種化、無人化建設,重點發展精干有效的特種作戰力量、立體突擊的陸航作戰力量、攻防一體的網電作戰力量、智能高效的無人化作戰力量、銜接配套的防空反導力量、聯動共享的偵察預警力量,著力提高精確感知、精確指揮、精確打擊、精確評估、精確保障能力,提高立體突擊、快速反應、遠程機動能力,提高特種作戰、拔點奪要、戰略破襲能力。

聚焦現代陸戰制勝需求奮力而為

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必須遵循信息主導、精兵作戰、體系支撐、聯合制勝的特點規律,對陸軍力量體系和作戰能力進行整體改造和升級,實現軍事理論、組織形態、人才隊伍、武器裝備的現代化。

抓住理技融合創新這個引擎。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鮮明指出,要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將軍事理論現代化置於“四個現代化”的首要位置,這啟示我們,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重要的是將未來戰爭研究透,讓軍隊建設的航標更清晰。建設世界一流陸軍沒有現成答案,需要用理論創新這個引擎導航指向,必須把“如何建、如何管、如何訓、如何用”等關鍵問題搞透徹。要扭住理論創新這個引擎,促進理技融合,讓理論創新成果及時轉化為科學的陸軍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以戰略理論創新謀求后發優勢,以建設理論創新引領整體跨越,以作戰理論創新牽引陸軍轉型發展。

抓住新型作戰力量這個刀鋒。新型作戰力量是未來陸戰場的霸主。推動陸軍向世界一流跨越,必須堅持把陸航、特戰等新型作戰力量做大、做硬、做強。一要加速打磨。刀不磨不鋒利,人不磨不成器。對於新型作戰力量,必須首先做到敢用、願用、會用,努力實現常態化操作運用。二要加速融入。新型作戰力量是“羊群中的駱駝”,是信息化戰場的“殺手锏”,無縫隙融入聯合作戰體系,則能求得水漲船高的整體效應。要從突破傳統觀念、打通新舊裝備信息鏈路、創新訓練編組形式、建立常態化聯戰聯訓機制等方面,讓其成為體系戰斗力生成的拉力器、粘合劑。三要加快創新。顛覆性技術出現會帶來作戰力量結構顛覆性變化,必須借助顛覆性技術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升級換代,使新型作戰力量成為我軍陸軍建設“彎道超車”的主力軍。

抓住體系作戰能力這個重錘。未來戰爭無聯而不勝。陸軍作為聯合作戰力量體系的一個版塊,更需抓住體系作戰能力建設這個關鍵。首先,諸兵種必須形成堅如磐石的整體。由於陸軍諸兵種平時建制、訓練,以及人才培養的相對獨立,因此“合”成為陸軍建設發展首先必須解決的問題。必須通過人才培養聯、裝備技術聯、指揮信息聯、軍事訓練聯、學術科研聯、觀念文化聯,以及體制編制聯等,讓強大的陸軍形成“如同一人”的整體,打牢聯合作戰能力生成基礎。同時,陸軍必須緊密融入聯合作戰大體系。要通過兵種、軍種實戰實訓、聯戰聯訓,解決聯合作戰能力生成中存在的問題﹔通過軍種聯合育人制度化,解決人才培養軍兵種“各自為戰”的問題﹔通過軍種聯合組織學術活動,實現軍事理論跨界創新。

抓住聯合作戰人才這個關鍵。聯合作戰人才是聯合作戰的龍頭。新型陸軍建設,沒有一大批高素質聯合作戰人才不行。必須實現軍兵種觀念知識大融合。隻鐘愛自己出身的兵種、隻熟知摸爬滾打的專業是不夠的。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要打破部門之間的利益藩籬,打破軍兵種之間過於明確的分工界限,把軍兵種觀念知識融合作為一個工程來抓。必須沖破“一條線”任職機制。打破諸軍兵種界線、作戰部隊與院校界線、上級機關與基層界線,通過干部大跨度、多崗位交流,催化聯合作戰指揮人才生成。必須改變人才選拔“一把尺”量的做法。人才培養、人才使用,如果簡單地按學歷、年齡、經歷等尺子量,就會導致人才選拔的機械化、程式化。需要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科技,建立科學的人才發現、選拔機制,實現對有發展潛力的人才早發現、早培養、早使用。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