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阿根廷潛艇失聯搜救有多難?為各國海軍拉響警鐘

2017年11月21日09: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阿根廷潛艇失聯搜救有多難?為各國海軍拉響警鐘

  在南大西洋波濤洶涌的水下,阿根廷潛艇“聖胡安”號已經失聯超過5天。盡管美國、英國、阿根廷的水面艦艇和反潛機在潛艇失聯海域反復搜尋,但一直沒有收獲。中國海軍專家李杰2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起事故再次向世人証明,無論對潛艇的搜尋還是救援都困難重重,我們對海洋的認識依然有限,水下世界充滿危險。

  反潛搜尋:沒那麼容易

  阿根廷海軍宣稱,這艘載有44人的常規潛艇是從南美大陸最南端附近的阿根廷烏斯懷亞市北上,在返回位於馬德普拉塔市的基地途中失去通信聯絡的。它的最后一次通信時間為15日上午,地點位於距離阿根廷瓦爾德斯半島約430公裡的南大西洋海域。阿根廷海軍18日一度宣布,收到疑似“聖胡安”號潛艇發出的七次試圖聯系的“通信信號”,但這股希望的火苗只是“曇花一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9日稱,阿根廷海軍承認,沒有可靠証據表明這些信號與失蹤潛艇有關。報道稱,目前除了阿根廷海軍派出10多艘艦艇在相關海域搜尋外,英國巡邏船也攜帶聲吶設備沿“聖胡安”號的原定路線進行尋找。與此同時,美國海軍從18日開始也相繼派出P-3C和P-8A反潛巡邏機參與搜尋。但到目前為止,這些先進的反潛裝備依然一無所獲。

  美國《新聞周刊》網站19日稱,惡劣天氣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搜尋進展。“低氣壓系統在南大西洋掀起狂風,附近海域的巨浪高達兩層樓,這樣的惡劣天氣至少還將持續48小時。”

  李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很多媒體和電影的描述裡,水面艦艇和巡邏機利用各種反潛設備,可以很容易找到水下潛伏的潛艇,但事實上反潛並沒有那麼容易,水下情況復雜多變,例如用聲吶系統定位,會受到洋流、海底反射、水生動物等干擾。要在較大范圍內找到潛艇,更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更何況現在潛艇狀況不明,不排除已經下沉到反潛設備探測深度以下的海底。

  對外聯絡:手段有限

  阿根廷海軍曾猜測,“聖胡安”號潛艇可能是動力電池出現故障,導致通信不暢,按照規定,這時潛艇必須浮出水面。澳洲新聞網19日稱,海軍專家們認為,長時間搜尋無果,顯示這艘潛艇並未上浮,可能被困水下“甚至更糟”。澳大利亞海軍專家費爾南多·莫拉萊斯表示,潛艇必須浮出水面才有可能對外聯絡,因此此前收到的通信信號不太可能與潛艇有關。還有一種可能性是潛艇出事時釋放出指示浮標,它在浮出水面后會像飛機黑匣子一樣自動釋放無線電信號,指示出事海域位置。但這艘1985年服役、且飽受訓練和軍費不足困擾的老潛艇是否配備了這種裝置,還無法確定。

  李杰介紹說,由於海水對無線電波的阻隔,使得潛艇的主動對外聯絡手段非常有限,同時潛艇為防止暴露自身位置,也很少主動對外聯系。通常潛艇會在貼近水面時,將升降桅杆上的衛星通信天線升出水面,或釋放通信浮標進行短暫通信。因而如果潛艇被困水下,想主動對外聯絡的確很難。

  水下救援:風險重重

  目前“聖胡安”號已經失去聯系超過5天了。李杰表示,即便潛艇沒有發生嚴重事故,但被困水下至今,艙內氧氣也接近極限,留給救援的時間不多了。美國海軍稱,美海底救援司令部派出的第一套潛艇救援設備19日已運抵阿根廷,其中包括能適應不同水深環境的潛艇救生艙和遙控水下潛航器。一旦確認阿根廷潛艇的位置,就將開始嘗試水下對接救援。

  但美國《紐約時報》對這次救援行動並不樂觀。報道稱,最嚴重的情況是潛艇發生爆炸或起火,即便沒有沉沒,艇員在潛艇內部也堅持不了多久。李杰表示,如果潛艇發生事故時是在較淺的海域,受過訓練的艇員有可能自行從魚雷發射管等位置逃生。但從深水中上浮,會有患上減壓病的威脅,考慮到海面風急浪高的惡劣環境,即便艇員克服重重困難浮出水面,仍面臨極大風險。如果潛艇被困於較深水下,就必須動用專用的潛水鐘或特制救生艙,它們可以在水下與潛艇艙口對接,然后潛艇艇員通過這些設備離開深海,再經過專業減壓處理后才算脫險。但這艘老式潛艇當初是否有緊急逃生艙口,或艙口能否與美國救生艙匹配,一切都是未知數。

  李杰強調,這次事故也為各國高速發展的潛艇部隊拉響警鐘。據介紹,中國海軍相當重視潛艇救援訓練,並擁有專業潛艇救援船、深潛救生艇和快速漂浮脫險裝置等,部分潛艇還配備了整體逃生艙。(魏雲峰 馬 俊)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