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戰略轟炸機圖-160M2 一面殺氣沖天的“海盜旗” 

2017年12月01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殺氣沖天的“海盜旗”

  行將歲末,俄羅斯軍隊接連傳來喜訊:11月16日,首架最新型戰略轟炸機圖-160M2下線﹔11月18日,新一代預警機原型機A-100首飛。件件大國重器,狂刷“頭條”,盡展“肌肉”,為俄羅斯強化空中戰略體系加油助力。

  在俄羅斯人心中,圖-160是代表著正義與優雅的“白天鵝”,而北約卻賦予它“海盜旗”的綽號,除了貶低和蔑視之意,恐怕也有見之膽寒的畏懼之心。時隔二十多年,圖-160以全新面貌強勢歸來,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稱,圖-160M2預計明年2月首飛,2023年量產。

  重生 內憂外患醞釀巔峰再現

  圖-160是蘇聯戰略轟炸機的巔峰之作,原計劃生產100架,后因蘇聯解體,成品數量大打折扣。目前,俄羅斯空天軍共裝備十余架圖-160,其中絕大部分部署在恩格斯空軍基地。

  近年來,面對北約快速東擴的戰略擠壓,綜合國力逐漸復蘇的俄羅斯開始強勢反擊,而其中最主要的軍事手段就是強固“三位一體”核力量體系。不過,相對於升級換代搞得有聲有色的陸、海基核打擊平台和彈藥,空中核力量建設顯得比較沉默,唯一的亮點或許就是恢復了中斷十幾年的戰略轟炸機巡航。所以,無論是在太平洋還是大西洋沿岸,與北約軍機“結伴飛行”的依然是圖-95戰略轟炸機。在對手眼裡,這樣的戰略巡航更多只是一種展示存在的象征意義。

  與此同時,俄羅斯恢復昔日榮光的大國夢也從未熄滅。在目睹了科索沃戰爭用七十多天的空襲炸出勝利后,俄羅斯深深地明白,沒有強大的遠程轟炸能力,大國夢就永遠是一個夢。

  然而現實卻是,在面對西方先進戰機和愈發頻繁的戰略巡航任務時,圖-95的無力感越來越強,“腿短”的圖-22M心有余而力不足,被寄予厚望的俄羅斯下一代轟炸機項目PAK-DA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脫離圖紙。

  被稱作“三駕馬車”的空中轟炸群隻剩下圖-160堪當大任。不過,俄羅斯現役圖-160的數量實在太少了。

  除了強烈的戰略需求和緊迫的現實無奈,俄羅斯大規模生產圖-160M2或是希望通過升級改造,整合因蘇聯解體而支離破碎的戰略轟炸機研制體系,從而為PAK-DA項目打基礎。

  進化 “表裡不一”預示功力復蘇

  早在2002年,俄羅斯國防部就與喀山航空工業生產聯合體簽署合同,對圖-160進行航電、武器系統的升級。從蘇聯時代起,該廠就一直是圖-160的生產廠家,擁有豐富的制造經驗。圖-160M2也的確沒有讓俄羅斯人失望,相對於原版而言,它具備如下特點:

  跑得更快。作為轟炸機,圖-160的動力用驚人來形容也不為過,而圖-160M2在此方面則更進一步。由於採用新的材料和工藝,新轟炸機換裝的NK-32升級型發動機在降低油耗的同時,還提高了20%左右的推力,可靠性也更有保証。俄羅斯國防部稱,圖-160M2的最大航程將在現役戰機的基礎上再增加1000千米。

  看得更清。從俄方發布的信息來看,圖-160M2外觀上的最大改進,就是採用了全新的玻璃化座艙設計,這意味著該機在航電水平上有了重大提升。俄羅斯軍工系統代表稱,圖-160M2使用了蘇-57和蘇-35戰機的相關航電技術,不僅能夠在敵方實施全向電子戰干擾和壓制時保持正常工作狀態,而且具有較強的電子戰能力。據媒體報道,該機配有新型電子戰防護系統,能夠使接近機身的導彈發生偏轉或致盲。

  打得更狠。一直以來,圖-160都存在多樣化任務能力不足的局限,彈藥種類偏少,且隻能投射非制導炸彈。圖-160M2的研制方案中預增了配套的遠程巡航導彈。若無意外,已經在敘利亞戰場實踐過的KAB-500S-E衛星制導炸彈等精確制導炸彈也將進入圖-160M2的機腹。

  盡管外觀上幾乎沒有變化,但圖-160M2的內在已煥然一新。“表裡不一”折射出俄羅斯在戰略轟炸機設計制造能力上的強勢復蘇。

  較量 核常兼備方為勝戰之道

  圖-160M2無疑代表了當前俄羅斯轟炸機的最高水准。那麼,它與美軍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相比孰優孰劣?

  如果不刻意對比,從某些角度很難把圖-160和B-1B區分開來,兩者在氣動布局上實在太像了,這也是美俄設計師希望將轟炸機長續航、大載荷的特點與低空高亞音速、高空高超音速突防能力結合起來的必然結果。而在那個“沒有最強隻有更強”的年代,首飛晚了近十年的圖-160,在戰技指標上顯著優於B-1B——速度快出近80%、航程多出近45%、載彈量高出近20%,全機迎面雷達反射截面積也小了不少。全面升級的圖-160M2顯然會更強大。俄羅斯媒體報道中“圖-160M2將讓美國焦頭爛額”的說法還是有一定根據的。

  然而也必須認識到,武器裝備的優劣並不是單純數據比較的結果。蘇聯解體后,美軍敏銳察覺到,按照最初的設計B-1B可能在未來難有用武之地,所以很早就注意到強化B-1B的常規作戰能力。經過數次升級改造,B-1B已成為美空軍唯一可在同一個炸彈艙內、同一轟炸航路上混合裝載並投放90%以上彈藥的轟炸機。B-1B幾乎參與戰后美軍所有軍事行動,並發揮了重要作用。

  相對而言,雖然圖-160M2在此方面有較大進步,但具體實效如何還要看配套彈藥的研制進度。更為重要的是,俄羅斯現役圖-160的數量隻有美國B-1B的20%左右,實戰經驗差距也不容忽視。雖然,這兩個弱項都可以通過時間來消弭,但武器裝備優越性對時間要素恰恰最為敏感。

  實際上,脫離任務背景評價哪款戰機更先進並沒有特別的意義和價值。我們從兩者的比較中更應該看到的是,美俄兩國在戰略轟炸機發展上的“殊途同歸”。

  眺望 正邪殊途隻在一念之間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鮑裡索夫10月份曾向媒體表示,未來空天軍將每年裝備3-4架圖-160M2,計劃總共生產50架。

  圖-160M2下線意味著該項目在研制階段已取得成功,這將極大緩解俄羅斯對戰略轟炸機不足的憂慮。

  現在的問題是,俄羅斯是否有足夠的預算保障圖-160M2有序生產,畢竟先進也意味著昂貴。

  在戰略轟炸機設計制造能力上的強勢復蘇,對俄羅斯下一代轟炸機項目PAK-DA無疑是一針強心劑。按照計劃,圖-160M2將在2035年左右完成所有50架的交付,從而使PAK-DA項目將能夠更加從容地推進。要知道,PAK-DA已經推遲過一次的首飛時間節點(2025年)很可能會再次延期,2028年服役的可能性更是渺茫。對此,不知俄羅斯是該喜還是該憂。

  隨著圖-160M2的陸續加入,俄羅斯核力量版圖中缺失最多的一塊將會得到有效彌補,加上“薩爾馬特”“巴爾古津”“北風之神-B”等新型核打擊平台和彈藥的列裝,俄羅斯“三位一體”核體系的整體實力將進一步強固。

  毫無疑問,在未來20-30年裡,圖-160M2要扮演的核心角色將是維護俄羅斯戰略安全的“白天鵝”。

  如果把視線向外轉移,圖-160M2與升級后的圖-95MS將成為垂懸在北約頭頂的兩把核利劍。倚仗不斷充實的核體系,俄羅斯一定會加大空海核戰略巡航頻度和力度,其戰略威懾力也將提升到一個全新高度。顯然,從這個視角來看,圖-160M2的確是一面殺氣沖天的“海盜旗”。(武為)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