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二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視察第71集團軍時的重要講話

2017年12月16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視察第71集團軍時強調,“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奮進在強軍興軍新時代,我們要牢記領袖囑托,大力弘揚優良傳統,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燃旺信仰火炬,激發軍人血性,鑄牢精神支柱。

  一種品格,穿越時空,成為共產黨人的一面鏡子﹔一種精神,歷久彌新,成為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座右銘。這次視察,習主席專門到王杰同志生前所在部隊,和官兵一起重溫王杰的英雄事跡,追憶王杰“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的高尚品格,感懷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魄。習主席深刻指出,“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帶頭做新時代王杰式的好戰士”。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就是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當好紅色傳人。

  歷史的星空上,王杰精神和張思德精神、邱少雲精神、雷鋒精神,以及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塔山精神、上甘嶺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一系列精神,熠熠生輝,璀璨奪目,形成了人民軍隊的紅色基因。這些紅色基因集中體現在神聖軍魂、理想信念、戰斗精神、鐵的紀律等方面,是信仰的種子、精神的譜系、制勝的密碼,是人民軍隊的“DNA”,是我軍區別於其他軍隊的根本所在。它承載著我軍的性質、宗旨和本色,蘊含著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

  凡樹有根,方能生發﹔凡水有源,方能奔涌。我軍在戰爭年代沒有被艱難困苦和強大敵人壓垮,改革開放后沒有被各種錯誤思潮和腐朽文化沖垮,很重要的就是一代代官兵不斷傳承和賡續紅色基因。一直以來,敵對勢力妄圖對我軍拔根去魂,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用“政治轉基因”取代我們的“紅色基因”。在價值觀念多元多樣多變、思想文化交流交鋒交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激烈激蕩激變的今天,優良傳統必須發揚光大不能有任何弱化,紅色基因必須代代相傳不能有任何停滯。這樣,我們才能在“制腦權”的斗爭中把握主動,在固根與拔根的較量中奪取勝利。

  一位哲人說過,歷史中有屬於未來的東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恆﹔傳承下來了,發展就永恆。當前,我軍正處於強軍興軍的加速推進期、轉型建設的攻堅克難期,前進的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更加需要紅色基因貫注豐厚的政治營養,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系牢堅固的情感紐帶。

  賡續紅色基因的過程,本質上是建設和塑造人民軍隊的過程。讓紅色基因在新時代煥發光彩,要深入推進政治建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教育引導官兵強化“四個意識”,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切實增強對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自覺做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要大力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扎實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