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1集團軍合成營實兵演練:這一仗打得真痛快

2017年12月18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一仗打得真痛快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合成營演練中,官兵正在向藍軍陣地發起進攻。

黨的十九大報告清晰地描繪出強軍興軍的宏偉藍圖。然而,在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征程中,不可能輕輕鬆鬆一步登高,矛盾問題、艱難險隘,都會不可避免地接踵而至。目前深入推進的軍改,正是邁向強軍目標的具體步驟,規模之大、跨度之大、難度之大,前所未有。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正以高昂的斗志,沖鋒的姿態,聚力主業,開新圖強,描繪出新時代波瀾壯闊的礪兵新圖景。

環視全球,戰爭形態總是不斷演變。尤其是陸軍轉型中的合成營,集小型化、多能化、一體化、精干化、模塊化等諸多優勢為一體,成為各軍事強國爭相發展的“新寵”。

我軍此次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調整優化,陸軍部隊的合成營,在人員編成、指揮體制、作戰保障等方面,都不同於改革前的裝步營、摩步營、坦克營。它具有合成化程度高、專業化程度高、信息化程度高、獨立作戰能力強的優勢,編制體制從一崗一責到一崗多責,能力需求從一專多能到多專多能,遂行任務從相對單一到多元多樣,特別是增設了營級指揮機構。這些新變化,牽一發而動全身,是系統性的、整體性的,甚至帶有全局性,面臨的矛盾和問題確實不小不少,需要從思維觀念、作戰理念、建設模式、人才培養、工作方法等多個方面綜合發力。可以說抓住了合成營轉型建設的“牛鼻子”,就抓住了陸軍轉型落地的突破口。

在實踐中破題,在論証中完善。近段時間,記者奔赴若干個集團軍的多個合成營,就合成營的轉型建設情況進行了深入調研,採寫了一組系列稿件,敬請關注。

初冬塞北,天寒地凍。一場不一樣“味道”的實兵演練在這裡悄然打響——第81集團軍以合成營為基本作戰單元的開局之戰。

此次演練,是該集團軍合成營試點轉型探索中的一部分。前來觀摩的有集團軍領導和所屬各旅各營的軍事主官們。

作為這次演練的主角,某旅合成二營營長李勐,既興奮又緊張。有關領導特別提示,這場演練主要是試水趟路,不怕演砸,不怕出丑。打消顧慮的李勐憋足了一股勁:“這一仗,放開打!”

配齊“車馬炮”,單打敢逞強

演練即將開始,李勐率領多路人馬就位。望著這支全新的戰斗群,李勐熱血沸騰。

在擔任合成營營長之前,李勐有過兩年裝步營營長的經歷。從裝步營到合成營,李勐盡管已經是老營長了,也參加過不少演習,但對於合成營的首次演習心裡沒底兒。相比於裝步營,合成營人員大幅增加、專業成倍增多,兵力配屬更強,怎麼把手裡的“家伙”用好,真正實現合成,最大限度地釋放戰場效能,是他考慮最多的一個問題。

拿到新編制表,李勐看到:上面明確了兵種專業編制數量,但並未明確崗位職能分工。為何這麼定編?不吃透精神,不領會實質,合成營的優勢就打不出來。

李勐帶著幾名骨干,對照新舊編制表找變化,理解新編制的內在特點,反復領會其合理性。

“人員落編定崗,就像壘俄羅斯方塊一樣,把最合適的那塊放在最需要的位置上,才能嚴絲合縫。”合成營多個兵種,幾十個專業,百余個崗位,數百名官兵,看似紛繁復雜,但李勐越扒拉越興奮,越扒拉心裡越有底。

李勐的興奮勁,源於當裝步營營長時的一次演習敗局。那次演習,李勐所在營在上級編成內加入戰斗,由於營裡沒有偵察力量、沒有強大火力、沒有戰斗保障,整個營很快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隻有被動挨打的份兒,全營官兵都感到很窩囊。

對於合成營的這場開局之戰,李勐很想痛痛快快打一仗。

戰場一接火,合成營的優勢就凸顯出來了。他望著前沿陣地,裝步、坦克、偵察、工兵等多個兵種,正按照他的指令,依托指揮信息系統,密切協同、高效配合,向“敵”陣地發起猛烈攻擊。

李勐越打越順手。

記者看到,情報和火力參謀同一編組、統一行動,火力瞄准目標打、兵力跟著火力動,確保偵獲即共享、發現即打擊、打擊即評估。

他們探索的9種打擊方法,更讓前來觀摩的各級指揮員拍手叫好:前沿堅固類目標“直瞄間瞄結合打”,縱深堅固類目標“空炮配合協同打”,裝甲運動類目標“阻打並用綜合打”,火力支援類目標“先誘后偵靈活打”,體系支撐類目標“精兵利器點穴打”,突入增援類目標“前阻后斷堵截打”,暴露有生類目標“高效聚能急促打”,勤務保障類目標“定位引導毀傷打”,孤立待援類目標“奪志攻心瓦解打”。

指揮所裡的李勐一臉得意:合成營“車馬炮”全乎了,力量隨需隨調、器材隨要隨取。情報獲取、地面突擊、火力打擊、搶救搶修、戰斗保障,基本上要啥有啥,不需要外援。

單打獨斗敢逞強,李勐越打越勇猛。要知道,合成營的特性,就是獨立遂行作戰任務。

對於這一點,通過這一仗,李勐體會深刻:合成營這麼編配,夠勁!

有了“智囊團”,指揮更從容

這次演練,李勐感到從未有過的從容。

李勐介紹,過去演練,指揮所裡就幾名營指揮員,打起仗來海量的戰場信息迅速涌入,甄別分析、判斷評估、火力運用、排兵布陣……每名指揮員都恨不得長出“三頭六臂”。即便如此,往往是顧了頭顧不了尾,決策指揮難以實現精准高效。

“過去營一級沒有參謀人員,雖然演習時也設有指揮所,但就那幾個營干部,有的帶隊在前沿沖鋒,有的負責在后邊保障,除了兩個電台兵,指揮所常常就我‘光杆司令’一個。”

李勐的話並非自嘲。以前演習中尷尬的情景又浮現在他的眼前。

那次演習,紅藍雙方進入膠著狀態,李勐所在營教導員被導演部裁定“受傷退出指揮崗位”,副營長去主攻方向靠前指揮,副教導員在助攻方向帶隊沖鋒。營指揮所內,就剩下了李勐和兩名電台兵。上級“統計戰損情況”“匯報當前戰斗態勢”等各種文電紛至沓來﹔下級有的請求維修戰損車輛,有的呼喚火力支援,電話聲、傳令聲、呼叫聲,把耳朵震得嗡嗡響,精神高度緊張,一場演習下來,李勐身上的作訓服要汗濕好幾回。

李勐盡管很努力,但指揮不順暢、情況處理不及時的情況還時有發生。李勐話鋒一轉:“在合成營,這種現象基本上看不到了!”

籌劃戰斗准備、收集戰場信息、組織協同保障……中軍帳內,首席參謀郝杰帶著幾名參謀人員各司其職,實時分析判斷情況,及時對當前態勢進行綜合分析,向營指揮員提出決心建議。此次演練中的李勐,從容淡定、指揮精確。

細觀察,指揮機構得到加強,除了營指揮員還同過去一樣外,合成營新增加了首席參謀和其他參謀人員,大家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他們按照“小型精干、機動靈活、指揮高效”原則,把指揮所分解成基本指揮所、機動指揮組、后方指揮組“一所兩組”,實現了指揮機構要素完整、功能互補和多重備份。

在這場演習中,更讓李勐高興的是,以初級戰術互聯網為主體,構建基本信息網、指揮鏈、情報鏈、打擊鏈、保障鏈“一網四鏈”,實現了指揮所內部與上級、與友鄰、與下級的互聯互通。

李勐說,合成營指揮機構力量得到較大加強,就相當於合成營有了強大的“智囊團”,使得指揮員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到准確判斷態勢、定下戰斗決心這個核心環節上來,指揮效率和質量都有了質的飛躍。

告別“拉郎配”,協同更默契

李勐至今記得,前年的那一次演習打得是多麼窩火。

當時還在裝步營任營長的他,演習中受領擔負主攻任務。營裡沒有偵察、工兵、炮兵、維修等作戰力量,隻能在演習開始前從其他單位配屬加強。由於是臨時“拉郎配”、相互之間不熟悉,在演習一開始他們就出了岔子:配屬的工兵分隊離得遠,演習打響了還沒有到位。

更讓他窩火的是,部隊發起攻擊后不久,一輛裝備受損亟待搶修,他們立即請求上級修理分隊支援。結果,半小時過去了,修理分隊愣是沒有趕到救援點。

像這種臨時配屬力量,協同不到位、演習出“洋相”的事例還有不少。可想而知,戰場上缺少了默契,各兵種之間相互不托底,怎麼能打勝仗?

李勐心裡窩火,但又不能發火。因為他知道,之所以會出這麼多岔子,根本原因不是人的問題,而是體制的問題。實戰情況下,各兵種專業力量缺一不可,協同默契至關重要,但由於配屬力量隸屬關系不同,僅靠演習前的一段時間磨一磨、攏一攏,怎能形成默契!配屬裝備的性能功能了解嗎?配屬人員的性格脾氣了解嗎?如果這些都不托底,指揮員的心就會一直揪著。

現在好了,李勐說:“合成營告別臨時‘拉郎配’,全是自己的人馬,使得協同更加順暢,力量調配更加便捷,兵種融入合成,軍種融入聯合。自主實施戰場偵察、火力召喚、開辟通路,搶修保障,‘車馬炮’應有盡有,不同兵種各展其長,真正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獨立作戰單元。”

記者在現場看到,基於精干多能的原則,他們將營屬保障力量編成“一組、三所、兩隊”保障模塊,集“補、救、供、修”於一體,基本可以實現獨立作戰自主保障。

實兵演練還在繼續。

縱觀這場實兵演練的環節與細節,盡管還有很多不如意,但合成營的優勢打出來了。李勐自始至終把控著局勢主動應對,一種從未有過的“酣暢感”在他心裡油然而生……

這時,兩顆信號彈騰空而起,演練結束。觀摩人員起立鼓掌,這一仗,打出了合成營優勢,打出了合成營的氣勢,打出了合成營的威風。這一仗,也堅定了各級指揮員抓建合成營的信心與決心。

記者找到征塵未洗的李勐,他一鼓作氣給記者談了一個多小時:“說心裡話,起初我還有點想不通,干嗎費那麼大勁搞合成營呢?真是不打不知道,一打全開竅。打贏首先從打醒腦袋開始,通過這一仗,我們看到了過去的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接著李勐又歸納出“三個必須”:合成營建設必須突出一個“合”字。合成營編配兵種多,一個兵種就是一個作戰資源,平時磨合好,戰時才能“合”得上﹔必須突出一個“聯”字。合成營在建設中各小專業是訓練中的關鍵,某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將影響整體聯動,小專業必須與大專業整體聯訓﹔必須突出一個“專”字。合成營兵種增多,裝備增多,特別是新增設的參謀都不是科班出身,對“六會”業務還比較生疏。總之,合成營需要“填空”的東西不少,各級都需要抓緊充電。

李勐最后說,這次演練,離不開軍旅兩級的悉心指導和全程幫帶,離不了全營官兵的共同努力。話別,李勐又匆匆返回演訓場……(胡春華 周 遠 趙丹鋒)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