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步兵團嚴寒野外練兵,錘煉夜戰能力

2018年01月19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軍區某步兵團——

1月上旬以來,新疆軍區某團駐地夜間氣溫達到-17℃,這個團的官兵冒著嚴寒走向野外練兵場,把從難從嚴組織夜間訓練作為貫徹習主席訓令的實際行動,讓官兵在嚴寒環境中砥礪戰斗技能,錘煉夜戰能力。

“戰爭不分季節冷暖,打仗不分白天黑夜。”該團野外訓練場一角有塊地勢較低的潮濕區域,寒冬已將它變成了一片“冰凍地帶”。歷史上曾被授予“風雪高原開路先鋒連”榮譽稱號的七連官兵,率先來到這一地域,展開掩體構筑和夜間宿營課目訓練。冰凍層土工作業,一鎬下去地面上隻能鑿出個白點。官兵採取班組協同、接力作業以及改進作業工具等辦法,連續戰斗2個多小時完成了全連野戰宿營陣地構設。

嚴寒條件下夜間射擊,武器裝備已接近性能極限。怎樣才能瞄得上、打得准,是夜訓要解決的一個重點問題。該團四連射擊預習陣地上,步槍、輕機槍一字排開,去年在國際軍事比賽中奪得軍械能手項目冠軍的上士班長祝雪明,在一旁給官兵介紹上次冬季夜間射擊的數據參數。這個團將往年冬季夜間射擊採集到的各類武器裝備性能數據,進行綜合分析並建立數據庫,在實踐中加以運用,著力破解夜間訓練低水平徘徊的問題。

寒夜風刺骨,練兵不停歇。射擊預習、掩體構筑、炸藥包捆綁……各個基礎課目在寒夜裡悄然展開。筆者在該團通信連看到,官兵正展開某型北斗手持機和通信電台等新裝備操作訓練。“失誤一次重練十回”,官兵訓練個個一絲不苟。大家臉凍木了、手凍僵了,但沒有一人叫苦叫累。

“挑戰極限決不能盲目蠻干。”這個團在弘揚“兩不怕”精神、加大夜訓強度難度的基礎上,注重把刻苦訓練與科學訓練結合起來,堅持分層施訓、循序漸進,對一些險難課目嚴密組織安全風險評估,制訂切實可行的防范措施,確保夜訓有序展開、有效落實。(庄田田 唐繼光)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