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通信團嚴寒高強度綜合演練

2018年01月31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九寒冬日 練兵備戰時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1月25日,第78集團軍某旅在-35℃的嚴寒天氣下進行實戰化訓練,砥礪官兵血性膽氣,錘煉部隊作戰能力。劉議閃攝

茫茫雪野,對抗持續兩晝夜

1月下旬,林海雪原深處氣溫降至-20℃以下。火箭軍某通信團一場持續兩晝夜高強度綜合保障演練驟然打響,該團首長機關帶部隊研練復雜環境下通信保障課題,錘煉走、打、吃、住、藏、通能力。

今年以來,該團打破往年開訓后“先共同基礎課目后戰術訓練課目、先室內課目后室外課目”的組訓模式,通過組織以實戰化任務為背景的跨晝夜高強度演練,查找部隊戰斗力建設短板。此次演練不僅包含裝備維護、衛生救護、線路檢修和戰斗體能等基礎課目,還全程設置生化襲擾、衛星偵察和精確打擊、小股“敵特”襲擾等意外情況,讓部隊在接踵而至的“敵情”中經受歷練。

筆者在現場看到,參演的團首長機關剛完成帳篷搭設,就接到上級“敵情”通報,指揮組迅速撤收轉移,在行進途中指揮決策。與此同時,前方參演部隊也接連遭遇特情,剛完成通信裝備架設的官兵又遇生化襲擊預警,部隊一邊撤收裝備一邊進入全防護狀態﹔氣溫降至-29℃,光纜變脆多處節點發生斷路,部隊通訊突然中斷……

夜幕降臨,已連續戰斗近30個小時的官兵輪流進行短暫休整。在簡易宿營地,某分隊官兵休息不到半小時,防空警報突然響起。指揮演練的該團團長王雙濱介紹說,此次演練突出高強度、全要素,全程持續48小時,課目連貫實施。

“沒想到,開年就栽了跟頭!”該團先鋒機動連連長黃念龍告訴筆者,演練中連隊暴露出裝備搶修能力不過關、野戰化保障流程不細致、特情險情處置不及時等問題,必須盡快補齊這些短板。據介紹,按照該團今年的訓練計劃,像這樣的高強度綜合演練,是部隊每月的“必修課”。(王璞、焦雨晴)

無錫聯勤保障中心錘煉部隊復雜天候保障能力

風雪江南,救援勁旅出征急

冰雪嚴寒,多支應急救援隊全員全裝緊急出動。半小時內,野戰醫院於雪地上拔地而起,20多名“傷員”送抵,立即展開傷檢分類……數九寒冬,多輪雨雪席卷安徽、江蘇等地,無錫聯勤保障中心多支醫療隊異地同步開展野戰救護衛勤演練,錘煉官兵嚴寒條件下戰場救護和醫療保障能力。

《軍事訓練條例(試行)》和新軍事訓練大綱相繼頒發后,無錫聯勤保障中心黨委把大綱、條例作為新年度練兵備戰的根本依據,指導所屬部隊掀起練兵熱潮。特別是華東地區近期迎來多輪嚴寒雨雪天氣,該中心組織衛勤模塊各保障要素迅速集結,踏雪出征開展實戰化演練。

鑽進某野戰醫療隊帳篷,記者看到醫療隊員張陳洪等人正利用野戰X射線車、便攜式B超儀等醫療設備,對批量“傷員”進行傷情檢查、包扎固定和抗休克搶救,手術組隨即在手術方艙內開展野戰模擬手術。“嚴寒天氣給傷員搬運、轉移造成極大困難,容易因摔倒、凍傷等引發二次傷害,加重傷員傷情。”張陳洪告訴記者,演練中,他們積極做好防滑保暖措施,抗嚴寒能力較強的新型電子血壓計等投入使用。

據了解,這次演練按照實戰化要求實施,檢驗衛勤保障分隊在嚴寒條件下的快速機動、批量傷員分檢、野戰手術等醫療保障能力。1月25日,南京城迎來新一輪暴雪。上午8時30分,該中心南京總醫院接到緊急命令,要求2小時內出動醫療救援隊,前往周邊服務區對滯留群眾實施醫療救助任務。漫天風雪中,6台車載著60名醫療隊員機動至集結地域。連日來,該中心多支應急專業救援力量挺進暴風雪練兵,經受住惡劣天氣考驗。(李靖、高潔)

武警兵團總隊組織冬季長途野營拉練

北疆大漠,迎風斗雪戰嚴寒

隆冬時節,新疆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白雪皚皚,武警兵團總隊為期一周的長途野營拉練拉開帷幕,總隊首長機關帶某支隊官兵迎著呼嘯的寒風、冒著飄揚的大雪向大漠深處開進。全程200多公裡的拉練路,成為檢驗部隊作戰能力和戰斗精神的考場。

“惡劣的自然環境,對於部隊來說是絕佳的練兵機會。”與官兵一起徒步行進的總隊領導介紹,此次拉練全程突出實戰化,穿插設置長途奔襲、紅藍對抗等10余個高強度課目,旨在檢驗部隊復雜條件下遂行任務的能力。

“特戰分隊注意,×名‘暴恐分子’襲警傷人后向沙漠腹地逃竄,命你部迅速追擊……”接到命令,特戰隊員馬上投入戰斗,在茫茫雪野展開地毯式搜索,成功將“暴恐分子”抓獲。分隊指揮員張廣勇告訴筆者:“大漠雪地奔襲捕殲不同於平地,對特戰隊員的體能、耐力是極大挑戰。”

風未息,雪未停。傍晚時分,雪地摔擒、扛圓木奔跑等課目連續展開。武警部隊“勇士勛章”獲得者、特戰隊員譚耀文做完第100次輪胎托舉后坐在地上,喘著粗氣感嘆道:“這種訓練在平時不算什麼,但在這種惡劣環境下,真是一種考驗!”

一路破冰踏雪,一路險情不斷。拉練進行到第3天,背負15公斤背囊的參訓官兵穿越大漠戈壁,先后完成了武裝越野、雪地搜索、快速通過“染毒”區域等課目的訓練。隨后,他們結合部隊擔負任務實際,繼續設置紅藍對抗、潛伏偽裝等課目,全面錘煉官兵軍事技能和意志品質。

該總隊領導告訴筆者,此次拉練結束后他們計劃開展反思式總結,在此基礎上修訂完善年度訓練計劃,在大抓軍事訓練中打造維護邊疆穩定的精兵勁旅。(趙海鵬、楊利程)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