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陸軍某師野外訓練 鋼多氣盈骨更硬

2018年02月02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戰雄師”:鋼多氣盈骨更硬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1月下旬,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官兵開展夜間機動演練。

基層在哪裡,新時代的強軍故事就在哪裡。

黨的十九大標定了一座裡程碑,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中國軍隊開啟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

再過兩天是立春,再過兩周是春節,本報“新春走軍營”專欄又一次與大家見面了。記者兵分多路,上高山海島,進邊防哨所,踏林海雪原,走進一座座迷彩軍營,與基層官兵同吃、同住、同訓練、同學習、同娛樂,宣傳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新實踐、新舉措、新成效,反映三軍將士對習主席的衷心擁護和愛戴。

此次活動啟用本報“中央廚房”全媒體平台,通過報紙、網絡、新媒體一體聯動的形式,同時為解放軍報、中國國防報、解放軍畫報、中國軍網、國防部網和解放軍報官方微博、微信、客戶端提供文字、圖片和音視頻報道。敬請關注!

“山高路遠坑深,大軍縱橫馳奔。”

燕山腳下,易水之畔。此時,氣溫降至-15℃,中部戰區陸軍某師野外訓練場狂飆再起,“平江起義團”官兵正在進行戰術協同訓練。記者目之所及,戰車滾滾、鐵甲轟鳴,官兵躍動的身影時隱時現。數九寒冬,這裡處處涌動著練兵熱潮。

一身戰斗著裝的團長張炎東,站在隊伍的最前頭,為大家講解示范。最近一個月來,他和戰士們都是在這裡度過的。住帳篷、打地鋪,吃住全靠自我保障……這個冬天對他們而言,確實不一樣。張炎東說,往年野外駐訓都等到春暖花開,今年足足提前了3個月。

鑽進坦克,記者的手剛握上方向盤,就感到刺骨的冷。駐訓第一天,車長薛飛鵬就凍病了,高燒39℃。他吞下一把藥,繼續鉚在戰位上,“練兵備戰,不是看天過日子。條件越艱苦,越能練出好筋骨。”

嚴寒,磨礪著官兵們的意志,也逼出了低溫環境下武器裝備的“潛能”。坦克技師郭建川隨口說出的幾組數據,讓記者聽出了其中的變化:實彈打的是最遠距離,機動跑的是最難路段,各項戰技術定的是最高指標……

官兵們不畏嚴寒、戰天斗地,不懼傷病、挑戰極限的訓練熱情和動力從哪裡來?

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在該團向全軍發布訓令,要求全軍指戰員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刻苦訓練、科學訓練,勇於戰勝困難,勇於超越對手,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歷史總有驚人的相似:1935年11月,在中央紅軍長征的最后一戰——直羅鎮戰役中,毛主席親自指揮過這個團的“紅二連”,並手書“英勇勝利”四個大字予以褒獎。

統帥一聲令,揮戈向打贏。一個“勇”字,為這支部隊注入了特殊的氣質。1950年11月,在朝鮮戰場一個叫“鬆骨峰”的山頭,面對武裝到牙齒的一個美軍團,該師一個連的官兵毫無懼色,殊死一戰,最后僅剩7人。

鬆骨峰的硝煙早已散去,習主席卻念茲在茲。“紅二連”連長李志偉清晰地記得,在視察該師軍史館時,習主席專門講到了鬆骨峰戰斗:“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戰斗作風很頑強。”同時強調指出:“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過去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進入新時代,從當年血火中走來的部隊,已經發展成為我軍第一支數字化師﹔開啟新征程,這支新型精銳力量一定還會面對新的“直羅鎮”“鬆骨峰”,他們能否與前輩一樣敢打必勝?

“裝備變強了,軟件不軟了,血性和作風更要硬!”在黨委擴大會上,該師師長夏明龍話語鏗鏘:“唯裝備論”“唯信息論”要不得,數字化部隊更要錘煉精氣神!

——嚴訓苦練,砥礪敢打必勝的虎虎生氣!

那天,現場聆聽完習主席訓令,二級軍士長丁輝立即發動合成營裝甲集群“第一車”。在習主席注視的目光裡,一條鋼鐵長龍蜿蜒向西,展開48小時跨晝夜強化訓練。

“三軍統帥親自做動員,什麼是練兵備戰的導向再鮮明不過了。”入伍25年,丁輝把裝甲兵專業特級証書拿了個遍,可以輕輕鬆鬆“吃老本”。但聽了習主席的訓令,丁輝那顆有點“沉寂”的心被瞬間點燃了。

43歲的“兵王”開始了新突擊。連續幾天爬冰臥雪、高強度訓練,他腰椎間盤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卻沒有錯過一堂訓練課。丁輝說:“今年春節,我就在駐訓場上過!”

一名老兵的精氣神,折射出這支部隊的新面貌。某團駐訓場,一場群眾性創破紀錄活動在訓練間隙展開。九連連長胡美勇一馬當先,獨攬10公裡越野、3000米跑等4項第一﹔另一項5公裡越野,下士龍強拔得頭籌。自此,該團這5項紀錄分別由他們“冠名”,榜單一出,就有官兵當場向他倆下了挑戰書。

記者觀賽時,偶遇兩名從生活服務中心前來參加訓練的戰士。“隻會炒菜做飯可不行,上了戰場,子彈不會繞過后勤兵!”他們說。

“開訓即開戰!”某團合成營從開訓現場直接開赴50公裡外的訓練場,接受實彈戰術考核。導調組一路出難題、設險局,屢屢將他們逼入絕境。

“拼了!”營長喬意成使出渾身解數,指揮分隊運用信息欺騙、信息壓制等手段,破“敵”外殼、卡“敵”節點,打出了數字化部隊“耳聰目明、臂長拳硬”的優勢和潛能。

——研戰謀戰,集聚橫刀立馬的勝戰底氣!

入夜時分,師機關辦公大樓的燈又亮了。這是新年度開訓以來第五次經典戰例研討,復盤、抗辯、推演,從師長、政委到機關干部,無一缺席。

現場有一個細節很耐人尋味:該師提供的一份材料裡,各級首長稱為“指揮員”,值班室稱為“固定指揮所”,師團機關稱為“指揮機構”,看似簡單的名稱之變,卻透著一股濃濃的硝煙味。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入推進數字化部隊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創新,聚力打造精銳作戰力量”,是習主席對該師提出的新要求。開訓以來,他們對照習主席重要指示,三次修訂完善新年度訓練籌劃和部隊長遠規劃,全面砥礪基於網絡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

記者踏訪訓練場,帳篷裡的指揮員同樣睡意全無。某團指揮員依托一體化指揮信息系統,演練將傳統兵種與情報偵察、信息通聯、電子對抗等新質力量有機融合的制勝之招,聚力突破“內部有煙囪、外部聯不上”的瓶頸。這支數字化勁旅,既練敢打敢沖的“體能之勇”,更練決勝千裡的“信息之勇”。

——敢為人先,淬煉改革創新的凜凜銳氣!

“轟!轟!”採訪中,該師某機步團的不尋常舉動,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進駐訓練場當天就展開實彈射擊。

曾幾何時,單裝操作、班排戰術、營連協同、實彈射擊,是裝甲部隊一以貫之的訓練步驟。今年剛開訓,這個團就一反常態,打響第一炮。副師長朱廷超介紹,長期以來,很多部隊訓練存在“年年都上一年級”的怪圈,所有課目都從“零”開始,按部就班,如此循環往復,部隊戰斗力始終在低水平徘徊。

“打破常規,需要敢於變革的勇氣。”開訓以來,該師基於大綱再造訓練流程,變“先訓后考”為“先考后訓”,從“一鍋煮”到“分類訓”,根據力量編成新變化,探尋新的組訓方法和戰斗力新的增長點,使訓練更加緊貼對手、緊貼戰場、緊貼任務。

“能力營”“任務營”,是該師的一項新創造。給記者的直觀印象是,“能力營”按綱施訓打基礎,逐人逐裝逐級快速形成戰斗力﹔“任務營”時刻保持戰備狀態,戰斗力指數始終“滿血”,拉出營門就能打仗。在這個師,常年備戰、隨時能戰不是一句空話。

新創造的背后,是這支部隊鮮為人知的特殊使命。作為我軍首支數字化部隊,對全軍同類型部隊如何建、建什麼、建成什麼樣子,具有示范引路作用。近兩年,該師開始探索運用“合成戰斗連+支援保障連”的編組模式和任務式指揮模式,增強戰場感知和兵種協同效能,圍繞提高網聚能力暢通信息流轉鏈條,使“萬人千車一張網”走向現實。

“我們不但要輸出智慧、輸出經驗、輸出模式,也要輸出‘教訓’,讓兄弟部隊少走彎路。”該師一位領導說,希望這塊“試驗田”開出更多創新之花,結出更多勝戰之果。

數字化的部隊,數字化的兵,鋼多氣盈骨更硬。即將告別營區,廣場中央巨石上鐫刻的幾排紅色大字映入記者眼帘——

“時刻准備著,為勇敢捍衛崇高榮譽而戰,為忠實履行神聖使命而戰,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戰!”

這是一代代革命軍人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錚錚誓言,更是新時代這支陸戰雄師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孫繼煉 周猛 錢曉虎 梁蓬飛)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