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堅持實戰標准深化一專多能訓練

2018年02月02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堅持實戰標准深化一專多能訓練

寒風陣陣,某演兵場上,火箭軍某導彈旅多個發射架被判號手“陣亡”,隻見一批“多能號手”迅速奔赴“戰位”,一人完成多崗操作,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反擊作戰。走下演兵場,旅領導告訴記者:“著眼實戰摔打錘煉,一批‘多能號手’成為發射場中堅力量。”

在火箭軍部隊,“多能號手”是著眼真打實備、從難從嚴培養的特殊導彈操作號手。他們平時學習同型號導彈全部發射專業、操作所有發射號位,提高發射單元戰斗力和戰場生存能力。

對抗演練,關鍵號手“陣亡”曾令某導彈旅吃盡苦頭。為此,他們建立《號手備份預案》,探索在惡劣氣象、夜暗條件、復雜電磁環境中開展“減員操作訓練”和“多崗位強化訓練”,一批“多能號手”在實戰磨礪中提升發射本領,在前不久的對抗訓練中終於取得佳績。

據悉,在火箭軍新軍事訓練大綱中,為發射號手描繪出清晰的成長“路線圖”,對義務兵、初中級士官、高級士官應達到的標准逐一明確,規劃了一條由單一型向多能型、定崗定位向“多能號手”的發展路徑。他們還通過單獨設置發射營單元訓練、關鍵崗位人員增設組訓參訓督訓指標、實施“作戰值班、全員全訓、調整補差”3種狀態訓練等方式,促使一專多能人才快速成長,在實彈發射、演習演練等重大演訓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蔡瑞金 楊永剛)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