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蘇35亮相南海震懾挑事者 未來出動殲20威懾更大

2018年02月0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空軍7日發布消息:“空軍蘇-35戰機近日飛赴南海參加聯合戰斗巡航任務,這是空軍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務實行動。”這是中國官方首次正式對外公布蘇-35入列。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7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這標志著入列后的蘇-35已經形成戰斗力。

中國空軍發布的消息稱,“蘇-35是多用途戰斗機,具備制空作戰和對地、海面目標精確打擊能力。蘇-35戰機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有助於增強空軍遠程遠海作戰能力。”這款中國從俄羅斯購買的戰機自中俄雙方簽署協議以來一直備受關注。據俄羅斯方面的消息,中方從俄羅斯共採購24架蘇-35戰斗機,並將於2018年底前全部交付中方。首批4架蘇-35戰斗機於2016年底交付中國,並被認為優先裝備南部戰區空軍。現在解放軍駕駛的蘇-35首次亮相,就出現在最能大展宏圖的空域:南海海域上空。這部分印証了外界此前的猜測。

資料顯示,蘇-35最大飛行速度為每小時2500公裡,在沒有空中加油的情況下航程可達3400公裡,戰斗半徑1600公裡。外界一直認為,中國採購蘇-35最主要的意義之一在於其載油量比蘇-27、蘇-30有很大提高,航程和作戰半徑明顯提升。中國現役殲擊機隻能在南海上空短時間飛行,油箱內攜帶的燃油量不大,嚴重限制了自身能力。因此蘇-35被認為是中國在南海地緣政治博弈中的王牌。蘇-35作為三代半戰機中出類拔萃的機型,其入列能提高空軍綜合作戰能力和執行任務的能力,能更有效地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美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凱達諾5日呼吁東南亞國家購買包括F-35戰機在內的美國武器,並稱美軍艦將會繼續在南海開展“航行自由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表示,南海明明風平浪靜,有人偏偏無風起浪。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威脅和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

中國空軍7日選擇讓蘇-35亮相南海是否劍有所指?空軍專家傅前哨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空軍首次對外正式發布蘇-35列裝消息,最大的意義是表明蘇-35已經形成戰斗力,有戰斗力的蘇-35自然會對在南海地區挑事的國家帶來震懾。“中國其他戰機巡航南海也會帶來震懾作用。蘇-35的作戰能力比蘇-27更高,震懾作用會更大。未來當中國最先進戰機殲-20對南海巡航時,震懾力更大。”

傅前哨表示,蘇-35不少性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採用新的發動機系統,使戰機的推重比獲得很大提升。此外,蘇-35配備了無源相控陣雷達,使得其能探測到400公裡以外3平米大小的目標,在世界范圍內探測距離也是非常領先的,這使得蘇-35中距和近距空戰能力很強,具備和四代機對抗的潛力。

蘇-35首次亮相南海,並不意味著以后都將部署在南海方向。傅前哨表示,“把先進戰機部署在什麼地方要根據需要來決定。蘇-35作為遠程作戰飛機,機動轉場能力很強,哪裡有事就去哪裡,東南西北都能去,要充分發揮其作用。”當然,中國並不僅依靠蘇-35來維護國家安全。未來戰爭是體系對抗,需要不同種類的先進戰機進行聯合作戰。(郭媛丹)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