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勝仗是指揮員的核心本事

2018年02月11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幾天前,我們在基層組織了一次“假如明天就打仗,你願跟誰上戰場”的問卷調查,各單位凡是軍事素質過硬的指揮員,無一例外高票當選。這個結果令人深思:指揮員崗位不同,但核心的本事隻有一個——領兵打勝仗。

  兩軍交鋒,兵在勇而將在謀。講實話,過去有的集團軍機關干部指導部隊多,個人訓練少,甚至還有人認為,練兵備戰是參謀部的事情,自己將業務工作完成出色即可。如此種種,在准備打仗上是有欠賬的。現在,新大綱對首長機關訓練的內容設置、方式方法、成績評定等作了較大調整,明確了訓強部隊先要練強機關。我們天天講,機關要率先垂范、干部要身先士卒。當這一考驗真正出現在我們面前時,更不能有絲毫含糊。

  最近,有不少同事感嘆:訓練連軸轉,考核不停歇,壓力山大啊!這就對了,這才是戰役機關該有的樣子。時代更迭飛速發展,戰爭形態、作戰樣式、指揮方式、武器裝備發生新的變化,首長機關隻有帶頭積極適應體制編制新調整、實戰化訓練新要求,帶頭落實自身訓練,帶頭履行組訓職責,帶頭研究訓練難題,才能不斷夯實指揮打仗的能力基礎。

  隨著新大綱施訓的逐漸深入,首長機關正在以臨戰的姿態、實戰的要求、能戰的標准,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下決心補齊能力短板。我們有理由相信,假如明天上戰場,首長機關人人敢於叫響“我的專業是打仗,帶領大家打勝仗”,絕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重托!(第74集團軍作訓處處長 余繼榮)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