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彰顯兵種特性 錘煉戰略尖刀

2018年02月1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根本引領和科學指南。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必須把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地位作為根本要求、根本落點,緊緊扭住能打勝仗這個核心,努力把海軍陸戰隊建設成為一支習主席、中央軍委信任倚重的戰略尖刀。

能打勝仗是對黨忠誠的根本檢驗,必須站在聽從指揮、堅定追隨的政治高度抓實備戰打仗。作為指揮員要時刻反思:能不能把海軍陸戰隊帶上戰場?上了戰場敢不敢亮劍?劍鋒所向能不能應對強敵?一切工作以是否有利於戰斗力提升來衡量和檢驗,有利於戰斗力提升的就旗幟鮮明地堅持,有差距的及時調整,不符合的堅決放棄。嚴肅追責問責,對作戰准備和軍事訓練落實不好的單位和個人“一票否決”,確保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財力物力向打仗投放、表彰獎勵向打仗傾斜、選人用人向打仗著力。

牢固確立備戰的核心地位,以“明天就打”的臨戰狀態保持高度戒備,確保部隊“不經人員裝備補充、不經臨戰訓練”,能夠拉得出、頂得上、打得贏。著力強化指揮控制,注重從法規制度和組織實施上進一步理順指揮與領導管理關系,構建編組多樣、職責多能、平台多元的指揮體系。著力優化戰備體系,突出核心任務細化固化作戰編組,落實常態拉動、常態備勤、常態檢驗的戰備演練機制,提高部隊臨機處置、獨立應對、自主決策能力。著力完善作戰保障,構建與使命任務相適應,集情報偵察、信息通信、測繪氣象、作戰數據等要素於一體的作戰保障體系,探索建立國內“戰區聯保中心保障為主、自主保障為輔”,境外“依托基地保障為主、隨艦保障為輔”的后勤裝備保障模式。

以真難嚴實的標准要求深化實戰訓練,堅持訓練指導准備打、訓練內容針對打、訓練組織為了打,大力加強貼近戰場環境和復雜條件下的訓練,加強基於作戰任務和作戰運用為重點的針對性適應性訓練。緊緊把握“在海上存在、從海上攻擊”本質屬性,在抓好登陸作戰共同課目基礎上,圍繞不同方向擔負任務和作戰樣式加強研究,增強戰備訓練的針對性實效性。堅持把險難課目作為戰斗力的“磨刀石”,緊貼戰場環境、突出作戰運用。著眼全域用兵,開展全域練兵,強化遠程機動、快速投送能力,提高在復雜地理環境和惡劣天氣條件下的作戰能力,確保部隊能夠全天候、全地域作戰。

過硬作風是能打勝仗的重要保証,以昂揚務實的精神狀態擔起首任首責。著力強化“敢啃硬骨頭”精神、“吃大苦耐大勞”意志、“咬定青山不放鬆”韌勁,樹牢求作為、打基礎、搞建設、高標准、育人才、嚴治官“六種思想”。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從班子抓起、從干部嚴起,塑造體現傳統精神、彰顯兵種特性、涵養勝戰基因、富有時代氣息的陸戰文化,培育雷厲風行、虎虎殺氣、一刀見紅的戰斗精神,立起苦干為榮、真抓實干的務實作風。堅持嚴字當頭,淨字托底,不斷純正部隊風氣,以山清水秀、正氣充盈的政治生態推進海軍陸戰隊隊伍建設又好又快發展。

(作者為91811部隊司令員、少將 孔 軍)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