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蘇35戰巡南海”和“殲20列裝作戰部隊”時代含義

2018年02月11日09: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春將至,空軍連奏兩曲“強軍戰歌”——“蘇-35戰機飛赴南海參加聯合戰斗巡航”和“殲-20隱身戰斗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的消息引發輿論熱議。軍事專家、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志認為,兩則消息體現的都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空軍轉型發展,展現的都是維護新時代空天安全的有力支撐。10日,他向新華社記者解讀了兩則新聞背后的時代含義。

新華社記者:中國空軍7日發布消息,空軍蘇-35戰機近日飛赴南海參加聯合戰斗巡航任務。南海戰巡增加蘇-35戰機,對空軍的作戰能力有怎樣的提升?

王明志:蘇-35戰斗機是一種典型的三代增強型多用途戰斗機,它的突出特點是航程遠、作戰半徑大、機動性能好、態勢洞察以及信息作戰能力強,同時具有很強的制空作戰和對地、對海目標突擊能力。在制空作戰能力方面,蘇-35戰機裝備有多枚先進的中距空空導彈和近距格斗導彈,能夠從視距外到近距對各種空中目標進行有效打擊﹔在對地對海突擊能力方面,蘇-35戰機具有很強的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可以對地面目標以及海上艦船進行遠程打擊。空軍南海戰巡力量中增加蘇-35這種先進戰機,能夠適應南海方向各種復雜的空中與海上形勢,有效增強空軍在南海方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能力。

新華社記者:空軍這次在南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巡,傳遞出什麼信號?

王明志:這次在南海方向進行的聯合戰巡,空軍派出了蘇-35先進戰機參加,這既是空軍年度戰備訓練計劃的既定安排,也向外界傳遞出三個方面的重要信息:一是空軍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決心﹔二是空軍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海洋權益方面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先進的裝備有助於鍛造提升新的能力,我們不僅有決心,也有手段應對南海方向的復雜態勢﹔三是空軍將進一步加強海上方向的實戰化訓練,提高在海上方向特別是遠洋遠海的實戰能力。

新華社記者:中國空軍已經進行多次南海戰巡,是否將常態化?

王明志:近幾年來,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使命任務,已經常態化展開遠洋遠海訓練。空軍在南海方向進行帶有實戰化背景的戰巡行動,既是提高空軍海上方向作戰能力的客觀要求,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現實需要。空軍今后不僅仍將繼續進行南海戰巡,而且還要經常進行南海戰巡,實現南海方向戰巡的常態化。

新華社記者:中國空軍9日發布消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怎樣理解“列裝作戰部隊”這一表述?

王明志:殲-20戰機於2011年首飛。交付空軍后,進行了一系列先期試裝試用,檢驗新一代隱身戰機的能力,摸索新裝備運用特點,在“紅劍”體系對抗演練中融入空軍作戰體系,驗証和提高體系作戰能力,形成新一代隱身戰機作戰運用的戰術、技術與程序,這一過程為新一代隱身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並盡快形成戰斗力奠定了基礎。事實証明,中國不僅以比世界強國更短的周期研制出了具有先進技術水平的隱身戰機,而且中國空軍也以比強國空軍更快的速度將尖端技術裝備轉換為強大戰力,殲-20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表明空軍在貫徹落實“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要求方面邁出了堅實步伐。

新華社記者: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機殲-20列裝空軍作戰部隊,有什麼重大意義?

王明志:首先,它標志著空軍顯著提升了應對新型空天安全威脅的能力。空天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全局,殲-20飛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改變了以非隱身飛機和地面防空系統對抗隱身戰機的態勢,有效應對隱身戰機威脅的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其次,標志著空軍主戰航空裝備體系進一步充實完善。殲-20戰機列裝進一步完善主戰裝備體系,正在逐步形成“四代裝備為骨干、三代裝備為主體、信息裝備為支撐”裝備體系結構,加速了空軍“攻防兼備”戰略轉型的步伐。

第三,標志著空軍的常規威懾與實戰能力有明顯提升。殲-20戰機具有“先對手發現、先對手攻擊、先對手摧毀”的優勢,對非隱身戰機可形成壓倒性優勢,並具有抗衡隱身戰機的能力,從而對那些威脅我國空天安全的現實與潛在對手構成強大的空中威懾力與打擊力。

殲-20和蘇-35列裝空軍作戰部隊,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習近平強軍思想對空軍轉型發展的戰略引領,展示了空軍在新時代為維護國家空天安全提供的戰略支撐,反映了空軍實戰化訓練水平的新高度,也積極回應了全國人民對國家空天安全的高度關切。有人民空軍守衛祖國空天,人民群眾的春節一定能夠更加安寧祥和。(張玉清、張汨汨)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