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導彈旅新大綱逼旅領導把作戰參數裝進腦海

2018年02月22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戰參數,旅指揮員比參謀記得更精准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分析態勢、研判戰情、定下決心……在2月上旬火箭軍某旅一場合成演練中,旅指揮所接到“敵情”通報后,數名旅黨委常委便開始在作戰指揮圖前忙碌,直到作戰命令下達。此時,一旁的旅作訓科參謀楊順則顯得有些“失落”,對圖分析、擬定文書等往常演練中這些讓他忙得團團轉的活,如今都被旅領導“搶”走了。

“對指揮員而言,平時因不會而‘出丑’事小,戰時不懂就會要命。”旅長王金劍介紹,新大綱融合了演訓經驗和軍種作戰要求,對許多訓練課目都進行了“升級”,如原大綱裡要求指揮員的“作戰文書使用”,在新大綱變為“作戰文書擬定”。從“使用”到“擬定”,既要求指揮員掌握作戰文書擬制要點和標准,還要能快速開展戰情研判、進行作戰籌劃,平時不嚴格訓練很難達標。

“看似一詞之差,實為核心能力之變。要使擬制的文書科學實用,能精確指導部隊,首先要對戰場態勢和兵要數據了如指掌。”楊順指著一份作戰文書說,不久前一次演練中,他匯報某作戰區氣象參數有遺漏,沒想到被值班旅領導現場糾正。新大綱逼著旅領導把作戰區氣象水文、道路交通等參數裝進自己腦海,不再“甩手”依靠身邊參謀。

變化不僅是這一點。翻看經該旅試訓編修的某型武器新訓練大綱,旅長、政委、參謀長等旅領導在訓練、作戰中的動作、狀態,都有精細規范。“過去向上級報黨委成員訓練情況還能綜合湊,現在必須一條一條列得清清楚楚。”戴著“訓練監察”臂章的作訓參謀紀寧寧介紹,為掌握導彈專業理論、實裝操作技能,熟悉發射單元、保障要素作戰流程,旅領導帶頭以操作號手的身份走上戰位參訓跟訓,眼下已成為自覺行動。

演練還在繼續。該旅指揮所接到“指揮所開設與轉進”命令,隻見指揮所成員背上戰斗裝具,快速到達指定位置。轉進中遭遇特情,副旅長蔡征宇一邊下達口令,一邊迅速穿戴防護服……直到情況解除,滿頭大汗的蔡征宇確定成績在防護標准時間內,才鬆了口氣。

在發射三營,記者碰到參訓督訓的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胡浩然正進行發射操作訓練。教導員董程林感慨,現在旅領導每周都來,不是來加練,就是來授課,新大綱要求“每年不少於8課時授課”,他們報計劃大多在10課時以上。為嚴格落實新大綱關於旅領導每月到分隊組訓參訓督訓的要求,他們還採取千分制量化、聯賽制考核的模式,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對旅領導先用嚴用。(王衛東、段開尚)

演訓場心得

用帶頭嚴訓解決“五個不會”

■火箭軍某導彈旅旅長 王金劍

我理解要求領導干部帶頭訓練,其意義不僅在於示范引領,更在於解決當前指揮員不同程度存在的“五個不會”問題。

練兵先練將、嚴訓先嚴官,乃自古練兵之要。領導干部作為強軍建設的“領頭雁”,不帶頭參訓組訓、謀劃作戰,就無法帶出勝利之師。曾幾何時,有的領導干部訓練演練念腳本、情況分析靠參謀,在演訓場插不上手、說不上話、佔不到位,其根源都在於監督講評多參訓跟訓少、檢查指導多組訓授課少,自身訓練不夠必然導致指揮能力“欠賬”。

熟能生巧,藝高才能膽大。新大綱把領導干部訓練嵌入戰位並細化量化,倒逼指揮員必須要以此為契機,把改進訓練作風落實到訓練第一線,對照新大綱要求帶頭施訓、從嚴治訓,從補齊一個參數、練強一門技能開始練指揮,切實做到軍事理論帶頭鑽研、新裝備操作帶頭上、重大演訓活動帶頭抓。如此,才能真正破除“五個不會”,成為實戰化訓練的行家裡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