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訓練計劃要像法規一樣剛性執行

2018年03月23日10: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們單位這幾年的實戰化訓練年年有突破,與嚴格落實訓練計劃有很大關系。促進訓練水平提高,就是要讓訓練計劃像法規一樣剛性執行。”今年兩會上,軍隊人大代表、第71集團軍某旅班長楊初格西的這一發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訓練計劃是部隊在某一時間段內對訓練內容、時間、組織形式等的規定,是部隊開展軍事訓練的基本遵循。訓練計劃能否得到有效落實,是一支部隊訓練是否正規的晴雨表。透過它,可以看出一支部隊的訓練態度,折射出一支部隊的訓練質量。實踐証明,訓練計劃落實好的單位,訓練水平一般都高,戰斗力一般都強。

然而,仍然有一些單位在落實訓練計劃上不夠嚴格。有的把訓練時間當“唐僧肉”,誰都想吃一口﹔有的把訓練計劃當應付檢查的擺設,表上的訓練正規有序,實際的訓練“另搞一套”。這些做法,非但不利於訓練水平提高,還會讓基層訓練流於形式。

“軍之不訓,與無軍同﹔訓之不嚴,與不訓同。”訓練之嚴,首在落實訓練計劃之嚴。對訓練計劃,一方面要嚴格按大綱實施好訓練計劃、教學准備、課目實施、訓練考核等,把內容訓到、時間訓足、標准訓實,切實做到不打折扣、不搞變通﹔另一方面還要根據單位訓練的實際情況,合理確定具體的訓練內容和時間,克服訓練的隨意性和盲目性,防止訓練計劃隱形失效。

讓訓練計劃從紙上落實到訓練場上,如果沒有剛性執行,那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跑冒滴漏。樹立“訓練計劃就是法規”的觀念,為落實訓練計劃立下“鐵規矩”,明確“硬杠杠”,就能管住伸向訓練計劃那些背后的“手”。對干擾訓練計劃落實的行為不搞“法不責眾”“下不為例”,堅持發現就查、露頭就打,快速處理、及時糾正,就能讓訓練計劃不會變化,嚴格落實。

當然,剛性落實並不是要求對訓練計劃教條落實。突遇惡劣天候,就可以將隨后的室內課目調整執行﹔遇到突發情況,就可以借機錘煉指揮員的隨機應變能力﹔趕上友軍飛行訓練,就可以協調后互為對手開展對抗訓練……剛性落實的實質,在於保証訓練時間不打折扣,保証訓練內容不被遺漏,以全訓實訓促訓練水平提高。那種“時間一到,訓練結束”“戰場在變,我就不變”的死板執行,並不是真正的剛性落實。(平念文)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