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空軍某旅調校准星對焦實戰  

2018年03月27日10: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校准星對焦實戰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初春時節,西部戰區空軍某旅訓練監察組到基層檢查訓練情況。監察組成員觀摩訓練課目,官兵操作裝備虎虎生威、回答口令干脆有力,一套流程走下來很順暢。

  誰知觀摩剛結束,監察組便要求現場隨機點兵參加考核。結果不盡如人意,“部分官兵口令不清晰、動作不利索、原理不掌握。”

  “訓練監察不能被基層牽著走,突擊式、不確定性的檢查才能掌握訓練實情。”監察組組長沈衛勇講道。

  為杜絕考核檢查湊尖子迎考、駐訓演習搞景觀等訓風不實、考風不正、演風不真等問題,該旅加大隨機抽查力度,下達考核通知不定考核時間、地點、方法、內容與考官。堅持經常性檢查與專項檢查、全面檢查與重點抽查、本級自查與上級檢查相結合,努力實現執法監察的經常化。在考核對象上,嚴下先嚴上,先考機關干部,先考營連主官,從根子上鏟除考下不考上、考兵不考官、考基層不考機關等現象。

  這些針對性舉措,多數發端於年初的一次議訓會。那次會上,四級軍士長李庭提出:“操課時間,教練員組訓不正規,官兵聽講不認真,偶有侃大山、看雜書等現象。”一番話引起該旅黨委的重視。他們進行訓練工作籌劃時,專門將類似問題擺了出來:訓練場地分散,如何有效監管訓練?教練員照本宣科講要領,組訓方法單一激不起官兵熱情怎麼改善……

  為此,他們成立營訓練監察小組,將教導員、指導員列為成員,加大日常訓練監察力度。以“四會”教練員評比為抓手,考核合格者方可擔任組訓教練員。操作訓練,指導員在一旁手掐秒表,精算每個環節時間,嚴把每個訓練標准。設立專門意見箱,開通舉報電話,暢通民主監督渠道,使廣大官兵參與到訓練監察中來。

  監察效果立竿見影。隨后的一次高原駐訓中,他們緊急變更部署演練,出現的問題被現場考核打分的訓練監察組記了近一頁紙:機動轉移大梯隊行軍容易暴露目標,炊事陣地離兵器裝備過近,運輸車與偽裝網構建的假陣地費時費力不易轉移,等等。

  訓練監察的准心就是實戰化。監察組成員將問題報到旅裡,很快一系列嚴格按照新大綱組訓施訓的實招實策出爐:針對野炊可能暴露陣地位置問題,重新設定炊事班與陣地距離﹔請工廠專家來部隊研究設計虛假陣地,方便隱真示假,隨時可架設撤收……

  訓練監察不僅覆蓋組訓施訓,訓練保障、兵員實力也是重要涉及領域。筆者從該旅訓練監察年度工作籌劃中看到,他們對戰備工程和物資採購招標程序是否嚴格正規、兵員實力是否按崗編配等都做了明確要求,真正讓監督監察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