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按綱施訓,是最有效的管理

 
2018年03月29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按綱施訓,是最有效的管理

  小散遠單位雖小,卻是基層建設的一個重點。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部隊編制結構更專業,人員分工更精細,勢必會催生更多“小散遠”﹔同時隨著使命任務的不斷拓展,部隊任務鏈條將會越來越長,點位將會越來越多,“小散遠”必然漸成常態。

  如何建強“小散遠”,不漏一人、不虛一時、不疏一事地把“小”的連起來、“散”的合起來、“遠”的帶起來?本期,我們將“潛望鏡”對准小散遠單位,通過一個個典型事例,剖析“小散遠”單位建設中的諸多難題,敬請關注,誠邀來稿參與討論。

  ——編 者

  3月11日晚熄燈前,南部戰區陸軍某部一連排長李旭林,最后看了一眼公告欄中畫滿“正”字的那張出勤表,然后小心翼翼地將其取下來,夾入筆記本,作為自己第一次“持家”的見証。

  這張火爆一時的出勤表,面世不過幾個月,就被匆匆“下架”。

  去年,因任務調整,這個排被派駐到一個群山環繞的新營區,成為名副其實的“小散遠”。盡管李旭林之前就四處取經,覺得自己做了充足准備,可走馬上任時,還是真切感受到“難”:營區大、人員少,怎麼維護?骨干少、戰士多,怎麼管理?訓練重、任務雜,怎麼組織……

  “首先得管住人,千萬不能出什麼紕漏。否則,其他都白干。”李旭林一邊梳理著手頭工作,一邊在心裡盤算著。

  當晚點名,李旭林拿出一張出勤表,鄭重宣布:“明天開始,排裡嚴抓人員管控,執行訓練考勤制度,每天統計訓練出勤情況,並全部公示!”

  出勤表一出,效果立竿見影——無形中加強了人員監管,規范了訓練秩序。然而,出勤表隻能管住人員參訓率和訓練時間,卻無法保証組訓質量。

  那天,機關工作組來檢查,一進門就拉響了應急警報。全排人員迅速出動,根據預案攜帶武器裝備按時集結。沒承想,導調員結合地形隨機下達情況:3名疑似“敵”特分子出現在營區正南方高地,無法判斷是否攜帶武器,盡快處置。

  之前在連隊訓練時,沒經歷過有關高地處置的情況,來到新營區后也沒有及時結合現地組織過訓練,李旭林心中忐忑不安。果不其然,由於缺少訓練,戰士們處置“冒了泡”、配合“斷了線”。

  “我了解過,這段時間你把人員操課出勤率抓得很好,人是管住了,可訓練效益不能丟啊,一定得抓住訓練質效這個‘牛鼻子’。”檢查結束,工作組陳參謀把李旭林叫到一旁說。

  一邊是畫滿紅鉤的出勤表,一邊是亮起紅燈的成績單,強烈的對比讓李旭林犯愁。當晚,李旭林召集幾名班長開了個“反思會”。

  中士羊如山首先打開話匣子:“人要管得住,訓練也要抓得好!咱們不能顧此失彼啊!”

  “光靠一張出勤表抓不好管理。其實我覺得,隻要認認真真按綱施訓,就既可以統住訓練時間和內容,又能保証訓出質量,這不是更有效的管理嗎?”上士顏鬆的話得到一致贊同。

  ……

  會后,李旭林便著手對照新大綱制訂2.0版本的出勤表——區分層次區分專業的精准訓練計劃,一改以往單一的“簽到制”,增加了訓練目標、考核標准、測試成績等項目,跟蹤記錄每名戰士訓練動態。如此一來,排裡有了一份細化到每個人的訓練計劃,使得訓有目標、練有標准。

  一個多月后,一場聯合演練拉開序幕。李旭林帶領的分隊行動迅速,出色完成任務,打了場漂亮的“翻身仗”。

  拿著這張成績單,李旭林自信地告別了出勤表。

  大家懇談

  上等兵楊家鵬:人員悉數就位,看起來訓練熱熱鬧鬧,為啥成績上不去?說到底,就是做出了訓練的“樣子”,卻忽略了訓練內容的“裡子”。

  連長陳允林:我發現,以訓促管是一條行之有效的帶兵方法,訓練落實越好的單位,教育管理水平往往越高。小散遠單位人員編成少、業務工作雜,在訓練人員、時間、內容、效果的“四落實”方面往往存在不少客觀困難,如果處理不好訓練與管理的關系,完不成訓練與作戰任務,單純管理隻能徒勞無功、事倍功半。

  政委劉月勤:指揮員隊伍能力弱、上級指導力量不足、工作統籌協調難,這些都是小散遠單位抓訓練時普遍存在的問題。怎麼破?一句話,按綱施訓!訓練課目要訓夠訓全,訓練內容要緊貼實戰,訓練組織要突出實效,以有效的訓練來牽引人員管理,這才是抓住了“牛鼻子”。

  編輯部支招

  長期以來,由於小散遠單位擔負任務多樣、行使職權相對獨立、組織力量相對偏弱等條件制約,其訓練工作容易成為薄弱環節。各級要把握好小散遠單位建設的特點規律,徹底摒棄“重管理、輕訓練”的思路,用戰斗力標准來檢驗建設效果。

  建議強化小散遠單位“姓軍為戰”意識,不管人員多少、任務多重,認真落實訓練形勢分析和訓練問責制度﹔合理配備使用素質過硬、能力突出的干部骨干,並注重后續人才培養,以人才隊伍牽引建設質量﹔機關健全定點聯系、挂鉤幫帶、檢查指導等制度,深入小散遠單位具體指導,幫助其破解訓練瓶頸,提升小散遠單位組訓效益。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