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巡航導彈也“組團” 遠程精准打擊對手

2018年04月04日10: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國防部日前透露:俄羅斯已經建成全方位遠程巡航導彈載具集群。“這些現代化高精度武器集群可以在戰略要地發揮威懾作用,有助於把一部分威懾力從核領域轉移到非核領域。”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指出。

軍事專家、遠望智庫研究員張文昌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俄羅斯巡航導彈載具集群指戰略部署以巡航導彈為主要遠程精確打擊手段的武器裝載平台集群。一是空中戰略轟炸機機隊。二是海上由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組成的艦隊,主要實施空中和海上遠程精確打擊。“巡航導彈載具集群的全方位建成表明,俄羅斯常規威懾力量也發展起來了。相比以往的核威懾,常規武器裝備的實戰作用更強。”張文昌表示,核力量一般指核彈和它的運載工具,如戰略導彈潛艇、戰略轟炸機,美國的B-1B轟炸機已去核化,就不是核力量,而是常規軍事力量。

瓦列裡·格拉西莫夫表示:“俄羅斯所有戰略方向都已得到海空遠程巡航導彈載具集群的保護。進攻是最好的保護和防御,俄羅斯突出發展海基和空基巡航導彈,海空巡航導彈平台能相互彌補和相互支撐,增強威懾。”張文昌認為,巡航導彈發揮威懾作用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射程遠。俄羅斯巡航導彈射程非同一般,據報道,Kh-101巡航導彈能達到5000公裡的射程,這意味著俄羅斯的戰略轟炸機在俄羅斯邊境地區就可以跨洲際進行打擊。二是巡航導彈也能攜載核彈頭。前述Kh-101攜載常規彈頭,而Kh-102攜載的是核彈頭。三是打擊時間的不確定性。俄羅斯能在國境內或海上隨時發起攻擊,這種不確定性對別國心理造成極大威懾。四是巡航導彈飛行高度極低。對方雷達很難發現和採取措施攔截。

“巡航導彈好比一架帶著彈頭、速度很快、飛行高度很低的無人機,高度上恰好處於一般雷達的探測盲區,導致對方難以察覺,因此打擊的突然性非常強。一定意義上講,比彈道導彈還難發現。”張文昌說,利用巡航導彈在海上作戰,潛艇隱蔽性強,可發起突然襲擊,艦艇的機動性好﹔戰略轟炸機在空中作戰,機動性更強,可以從不同方向、地點展開打擊行動。

張文昌還認為,指揮系統是軍隊作戰的核心和中樞,通信系統是作戰的基礎和支撐。“指揮系統和通信系統的進步直接影響巡航導彈載具集群打擊的速度、節奏和精度。2015年正式介入敘利亞內戰后,俄羅斯幾次在敘利亞本土1000多公裡外的裡海和黑海上發射巡航導彈,遠程精確打擊敘利亞境內目標。很重要的一點是,俄羅斯特種作戰部隊早就潛入敘利亞境內,通過偵察精確獲取目標坐標等信息后,再通過衛星通信、空中通信發回指揮中心,發送到部隊,裝訂到巡航導彈上,實施精准打擊。通信系統包括地下光纖通信、衛星通信、機載通信系統、海底通信系統。俄總統普京在指揮大廳就能看到轟炸機發射巡航導彈的畫面也表明,俄羅斯空中通信、衛星通信技術已經比較發達,作戰系統的信息化程度很高。”張文昌說。

“巡航導彈載具集群對於俄羅斯有特殊意義,‘集群’二字有雙重含義,即常規武器裝備數量上的擴大和質量上的提高。俄羅斯在2010年實施‘新面貌’軍事改革后,其常規軍事力量恢復得很快。一方面是新裝備數量顯著增多,比如俄羅斯空天軍可使用的戰略轟炸機從少到多,從冷戰后‘顧東不顧西’的窘境變成了現在在各個戰略方向上都能部署。而且普京發表國情咨文時還表示其巡航導彈的數量已提高幾十倍。另一方面是常規武器裝備的質量明顯提高,比如老舊戰略轟炸機的改進升級、新型轟炸機的加緊研制和新型水面艦艇加速裝備等。”張文昌說。(唐 芳)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