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空軍開始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演練與中巴雙線作戰

2018年04月11日09:0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空軍開始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演練與中巴雙線作戰

  從11日開始,印度空軍將展開史上最大規模軍演,並首次演練“奔騰作戰”模式,以檢驗對中國、巴基斯坦兩線作戰的能力。

  據《印度快報》報道,這次演習將分為兩個階段,分別在印度西部、北部邊境以及印度洋進行,共有1.5萬名空軍官兵和超過1100架飛機參演。印度陸軍與海軍部分軍力也將參演。報道稱,該演習是兩年一次的例行演習,主要演練印度空軍在國家面臨各種威脅時的反應。印度空軍消息人士說,第一階段演習會在西部邊境舉行,而第二階段演習則會沿北部邊境進行。而這兩處演習地點是印巴和印中邊境,報道認為,此次演習就是為應對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威脅。演習內容還包括在山區快速運兵。印軍假想,一旦洞朗對峙之類的情況再現,快速空運能令印軍得心應手。消息人士說,印空軍可以在48小時內把士兵從一處前線運往另一處。此外,印軍蘇-30MKI戰機將從北部基地起飛,飛行10小時抵達印度洋投彈,展示遠程打擊能力。這種演練據稱是針對中國海軍在印度洋頻繁活動對印度造成的“威脅”。

  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要求,到2022年,印度空軍必須要有42支戰機中隊,但目前隻有31支,數量遠遠不足。為了克服戰機短缺問題,印度空軍在這次演習中,將首度演練“奔騰作戰”的概念,以應對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兩面威脅。這是印度空軍首次以如此規模演練這種作戰模式。該模式將通過提高戰機操作性能,提升維修能力,以此在戰機數量不增加的情況下提升出動頻率。

  一名中國航空專家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印度空軍這種作戰模式並不新穎,二戰時期就有這種空中力量高頻度出勤參戰的做法,以此來滿足兩線或多方向作戰需求。但它的弊端也是明顯的。首先,后勤保障壓力非常大;其次,高頻次出動對飛行員也是嚴格考驗,高頻次出動意味著飛行人員極度疲勞,在高負荷下作戰效果要打折扣。另外,在現代戰爭中,空軍在戰區內投入規模不是重要問題,空中力量的體系化配置才是關鍵,要能在戰爭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達到戰略制衡的目的。(郭媛丹)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