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 094A戰略核潛艇搭載導彈的性能提升

2018年04月23日00: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央視截圖:中國海軍094A型戰略核潛艇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邱越)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閱兵式上,中國海軍094A型戰略核潛艇改進艇首次公開亮相。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094A核潛艇加高了“龜背”,說明其搭載的導彈性能有進一步提升。

據媒體報道,此次受閱的094A型採用了全新設計的指揮塔圍殼,沒有舷窗且帶填角和圓弧過渡。軍事評論員程碩人在接受《科技日報》採訪時介紹稱,從外形上看,094A型核潛艇加高了‘龜背’,並在指揮台圍殼和艇體結合部採用了填角處理,從而使指揮台圍殼與艇體的結合更加平滑。

報道還指出,戰略核潛艇,是以裝有核彈頭的潛射彈道導彈為主要武器的核潛艇,也稱彈道導彈核潛艇。094型戰略核潛艇的“前輩”092型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代戰略核潛艇。092型於1988年成功發射了一枚潛射彈道導彈,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水下核打擊力量的國家,是中國“三位一體”戰略核反擊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大國地位的象征。

李杰介紹稱,核潛艇的“龜背”區域一般用來搭載彈道導彈。 “龜背”的設計是為了裝載體積較大的彈道導彈,同時保証核潛艇的流線型外形設計。094A的“龜背”加高,說明搭載的彈道導彈體積更大,射程也更遠。

李杰指出,加高“龜背”只是核潛艇發展進程中的權宜之計,因為高聳的“龜背”對核潛艇的流線型、動力、噪聲、航速和航行姿態都會有所影響,未來在提高彈道導彈性能的同時,還要縮小體積,那時核潛艇可能就沒有“龜背”了。

“戰略核潛艇是國之重器,是一個國家“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某種程度上,甚至比岸基和空基核力量更加重要。”李杰說。

李杰認為, 我國戰略核潛艇未來可能搭載性能更優的導彈,導彈也可能配備更加先進、可同時打擊更多目標的分導式彈頭,打擊精度和毀傷能力也將提高。

李杰表示,今后,中國的戰略核潛艇還需要進一步解決噪聲問題,以更加有效地隱蔽自己,同時進一步增加下潛深度,以更好地打擊敵人要進一步增大。

(責編:曹昆、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