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打仗能力成為“風向標”

2018年04月23日09:0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打仗能力成為“風向標”

在人民海軍迎來69歲生日前夕,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習主席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強調,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

建設世界一流海軍,需要培塑世界一流人才。作為人民海軍的主戰兵力、首戰兵力、懾戰兵力,我們必須把人才建設作為帶動戰斗力整體躍升的“新引擎”,為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部隊的根本職能是打仗。選人首選能戰之人,用才須用勝戰之才。為此,我們堅持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深海潛航的指路明燈,堅決擦亮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選才刻度”,大力推行“考場應考”向“戰場應戰”轉變,採取明確路徑指導成長、量化指標動態考評、公開競爭擇優選拔等辦法,選好用好潛艇關鍵崗位職手,一大批精武強能的優秀人才走上重要崗位,成為部隊戰斗力建設的堅強龍骨。

正視人才、重用人才,既要健全制度機制,更要樹起鮮明旗幟。近年來,我們注重發揮“血性艇長”“驍勇戰士”等練兵備戰典型的引領作用,讓先進典型榜上有名、燈箱有像、廣播有聲、屏幕有影,使營區干道成為“星光大道”,讓典型在部隊中“流光溢彩”,激勵部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

今年年初,經過多輪考核、投票和遴選,10名矢志強軍、備戰打仗的先進典型獲評東海艦隊第四屆“東海強軍先鋒”,他們人人立得住、過得硬、叫得響,讓官兵們又一次熱血沸騰。游獵深海的“虎鯊”艇長、海軍訓練標兵楊文明憑著過硬事跡,摘奪網絡票選第一名,讓“東海強軍先鋒”的光輝形象更加深入兵心。

典型就是力量,催生官兵戰斗意志。典型就是方向,引領著官兵不懈追求。這些年,我們把95%的獎勵表彰名額放在了戰備訓練一線,有43名官兵因成功處置險情、海上應急自修、小發明增效而立功受獎,“‘藍鯨’血管守護神”姜國華等先進典型已經成為影響和帶動官兵聚焦練兵備戰的最生動教材。

人才准備是最根本准備。人才培養作為軍隊建設一項戰略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隻有持之以恆打基礎、默默無聞下大力,才能為打贏未來戰爭持續注入“新動能”。(吳謙)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